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19日 09:28 关键词: 安倍 修宪 路线图 政治暴走族

安倍修宪路线图日渐清晰 舆论称其“政治暴走族”

央视网 编译:江易易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4月16日再次提出,为了向在外日本人提供必要的武装援助,应放宽自卫队的武器使用限制。日舆论担心安倍将会成为“政治暴走族”,自去年底自民党重新执政以来,安倍一直将修宪视为重要课题,其最终目的是修改宪法第九条。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编译江易易 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16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称,为了向在外日本人提供必要的武装援助,应放宽自卫队的武器使用限制。这是连日来安倍二度提及自卫权,日舆论担心,安倍将会成为“政治暴走族”。

  安倍表示,在外日本人在完全不受保护的状态下受到武装势力袭击,自卫队却不能采取救援,对此自己身为最高司令官感到无比羞愧。

  根据目前的日本自卫队法,日本自卫队无法派往非战斗地区,即使前往,也无法携带重型武器,除非绝对自卫,否则不能开枪。鉴于此,日本考虑放宽限制。

  安倍的顾虑与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和波士顿爆炸事件不无关系。在阿尔及利亚的伊斯兰武装势力绑架并杀害日本人人质过程中,以及救助幸存者的活动中,日本都无法派遣自卫队员前往保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表示,必须吸取教训,为此有必要研究修改自卫队法的问题,并建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此次波士顿爆炸发生后,日本再次提出加强安保,修改自卫队法。但现行宪法解释对武器使用限制的放宽存在困难,因此据《读卖新闻》称,政府可能还将因此修改宪法。

  15日,安倍在接受该报采访时也提及修宪。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先修改宪法第96条,降低修宪的门槛,保证日本有权行使集团自卫权。

  宪法96条规定,修改宪法必须要获得众议院和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的赞同。安倍对此认为难以理解,称必须修改至一半议员赞同。他还称,将在今年内把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写入新防卫大纲。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目前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已经在众议院获得过半议席。自民党期望在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大选中也能获得过半议席,如此便可以完全控制国会。如果宪法96条能按照安倍的意愿修正的话,安倍和他领导的自民党就可以完全控制日本。一些在野党担心,安倍会成为“政治暴走族”。 

  自去年底自民党重新执政以来,安倍一直将修宪视为重要课题。其最终目的是修改宪法第九条。第九条被视为日本“和平宪法”的核心,明确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但修改其亦依赖于宪法第96条。

  于是安倍决定,首先,争取在今年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确保“修宪”派赢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其次,着手推进修改宪法第96条的工作;最后,修改宪法中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解释。

  如今,安倍晋三的这一修宪路线图得到了自民党和政府内部普遍支持,认为这一设想“比较务实、合理”。可以预测,在今年参议院选举之后的秋季,“修宪”有可能上升为现实性的政治课题。

  日本媒体普遍分析认为,安倍“修宪”的设想能否顺利实现,关键要看执政联盟中公明党的态度,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始终对修改宪法持谨慎态度。安倍表示,将会着手解决环境权等公明党关注的问题,以换取该党对“修宪”的理解和支持。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