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03日 15:35 关键词: 呼和浩特 公墓 土地使用权

呼和浩特11家公墓仅1家有土地使用权

央视网 记者:杜晓静

核心提示:目前呼和浩特市的公墓有11家,但是在11家公墓中,仅有一家通过招挂拍取得了土地使用权。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杜晓静 报道)这几年,伴随着殡葬业的快速发展,呼和浩特的公墓产业如火如荼,仿佛在一夜之间,原来被人们感觉煞气的殡葬业变得不再那么让人冰冷,反而让人感觉到了几分温暖。在大街上,公墓的广告词“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成为很多人熟悉的宣传语。放眼望去,沿大青山一带出现了大大小小各种公墓,这种价格不等的公墓着实让呼市消费者有了选择的余地。不过,公墓能否让家属和逝者均能满意还真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入土为安”一直是中国的传统观念,在土地资源紧俏的当下,土地无疑成为公墓的“制胜法宝”,然而推崇土地至上之外,也折射出或多或少的问题。清明时节,央视网记者探访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多家公墓,了解公墓“合法身份”及公墓续费那些易被人忽视的大事。

  11家公墓仅1家通过土地招挂牌

  据知情人透露,目前呼和浩特市的公墓有11家,但是在11家公墓中,仅有一家通过招挂拍取得了土地使用权。

  在呼市一家公墓官网上看到,该公墓将拥有土地使用权成为宣传的最大卖点,更是招徕生意的噱头。据称该公墓是呼市唯一对土地进行挂拍,拥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

  据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土地监察大队三支队的一工作人员回忆,早些年也曾因为土地使用问题处罚过该公墓。“违规了,处罚,之后责令改正,补办手续。”对于公墓土地使用权,他总结了这样的规律。

  审批公墓的程序是相当严谨和复杂的。首先要经过政府和民政厅批准,建设公墓的申请报告,国土资源、建设、环保部门的审查意见,建设公墓的可行性报告以及法律法规要求的相关材料,涉及林地的还应有林业部门的审批意见。这其中,国土资源的用地批复十分的重要,如土地审批办不下来,即使已建好墓地,改土地也属于“违法用地”。

  据调查,除去一家土地使用“正规军”外,10家公墓中有一家国有公墓,其余公墓取得土地的时间和方式各不同。还有几家后来租用的土地,是没有使用证的。

  “公墓用地控制非常严格,要想拿到用地指标,比登天还难。不租赁农民土地,墓地怎么生存?”呼市一家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透露说,近几年来,他们通过租赁墓地附近农民的土地,使墓园的面积扩大了很多。

  “先违规租赁农民的土地,然后,通过新增土地面积,使违规土地一点一点地‘合法’化,从而办理了土地手续。”业内人士道出了行业猫腻。

  “虽然这是国家三令五申名令禁止的‘违法用地’,租赁的土地都是荒山荒地,经营方支付高额租金,出租者心满意足,管理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关于呼和浩特市墓园用地情况,一公墓从业人员如是说。

  专家表示:从表面上看,似乎租赁双方各取所需。但是,对租赁方和出租土地的农民来说,却潜藏着很大的风险。

  呼和浩特市殡葬管理处处长聂宏就此表示:“这些公墓都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而《呼和浩特市殡葬管理条例》是2008年出台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起来有难度。”可以看出,对于以上遗留问题,他更多显示出的是一种无奈。

  对于很多逝者家属来说,骨灰的安葬意味着让逝者得意安息,可是当被安葬的土地存在身份的合法性质疑时,家属和逝者又怎么能够安心呢?

  墓地20年后“续费”标准成悬疑

  与公墓土地使用权相同,20年后墓地“续费”是否会加码也让人不安。

  对于经营性公墓管理,当前依据是1992年颁布的《民政部关于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规定,经营性公墓的墓穴管理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二十年。对于后续的处理没有明确规定。

  一时间,墓地续费标准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国家现有法规较为模糊,地方实施细则《呼和浩特市殡葬管理条例》2008年出台也并未规定,墓地使用期满应依据何种标准续交费用。

  只是第三十二条规定:经营型公墓单位在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规定的年限内享受有公墓的土地使用权,经营性公墓墓穴使用期限应当在土地使用期限内有公墓经营者与墓穴购买者按照有关规定约定。经营性公共墓穴的使用期到期后,应当办理延期手续,经公告后六个月未办理延期手续的,按照无主墓处理。

  对于续交墓地管理费,呼和浩特市古林人文纪念园副总经理张芳表示赞同。

  她说:“对超过20年的墓地收取一定管理费合乎情理,因为续收管理费不只是针对墓地的继续使用权,还包括对墓地建筑的维护、卫生和绿化环境的保养等,这些都是墓地管理的日常工作内容。”

  但对于“续费”标准,她说目前现在还没有具体收费方案和标准,等有了标准后,墓园会在到期前主动通知购买者。

  “还真没想过到了20年咋办,应该能优先续约吧? ”一扫墓者接受采访时自言自语地说,“我爸这块墓地9年前花了1万多,去年位置差不多的墓地价格已经涨到了三万元。如果11年之后到期,那价格会是多高谁也说不好,会不会难以承受啊!”

  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市的9家公墓都是90年代建成,还没有遇到20年期满状况。但多家公墓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墓地和骨灰存放格位使用年限超过20年后就得续费,不续费,墓园就可能将骨灰视为无主骨灰处理。

  呼和浩特市殡葬管理处处长聂宏说:20年后墓地管理费到期续费暂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应该会根据适时的物价做调整,当然也会通过物价部门的审批。20年后,无人认领或不续缴管理费的骨灰,公墓管理方不能作为无主墓粗暴对待,应采用人性化的方式处置,比如采取集中安放、集中下葬或立碑等方式。

  网友“一了”在微博上建议,政府部门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台规范政策,尽快出台统一收费标准,以明确墓地使用期满20年后如何管理等细节,防止公墓经营者利用后人祭奠先人的心理漫天要价,杜绝滋生暴利的漏洞。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