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03日 14:42 关键词: 清明节 凭吊 遗体捐献者

清明节上哪凭吊遗体捐献者?

央视网 记者:寇德印

核心提示:沈阳市今年专门为遗体捐献者群体修建一座纪念广场,让这些令人尊敬的人“魂有所依”。截至目前,沈阳市报名捐献遗体的志愿者有1800人,已实现捐献者270多例。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寇德印 报道)又近清明,公路上,赶着去公墓拜祭逝者的车辆络绎不绝。有这样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把遗体捐献给国家做医疗研究。在清明的时候,他们在世的亲人如何凭吊?沈阳市专门为这个群体修建一座纪念广场,让这些令人尊敬的人“魂有所依”。

董荣老人的儿子名叫董智伟,因患白血病,在2007年的4月初去世,去世时年仅20岁。

弥留之际,董智伟向父母表达了自己最后的愿望:“把我的身体捐出去吧,捐给医院或者研究所都行,让他们来研究我的病。我相信总有一天,医生能把我这种病治好,到那时候,就等于是我救了更多的人。 ”

尊重儿子的遗愿,董荣老人把儿子的遗体捐给了国家。

据沈阳市红十字会介绍,截至目前,沈阳市报名捐献遗体的志愿者有1800人,已实现捐献者270多例,这270多例志愿者的家属都遇到一个同样的问题,清明时候,去什么地方扫墓?

董荣老人祖籍在山东威海,以前每到清明,他就会买张去威海的火车票,到老家祖坟上祭拜先祖,当然,更为重要的目的是给儿子上坟。

“我没地方给孩子上坟,”董荣说,“每到清明节,我想他啊,想来想去,我觉得去祖坟给他上坟最合适。”

可沈阳到威海何止几千里,老人年岁大了,越来越走不动。今年清明老人不用去威海上坟了,因为他得到通知,在今年清明节里,市里统一组织遗体捐献者的家属们,去菩遥山祭奠。

沈阳市为纪念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在菩遥山墓园修建了一座纪念广场。纪念广场是沈阳市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备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广场主体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为遗体(器官)捐献者树立纪念碑,总投入建筑资金116万元。

31日上午10:30分,沈阳市红十字会组织捐遗志愿者在菩遥山纪念园举行祭祀活动。站在纪念碑前,志愿者们庄严地举起右手,大声宣誓:

“我自愿在百年之后献出我的遗体,把爱留下,延续生命!甘愿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奉献一切,让生命得以升华。把爱的种子播撒,绽放美丽,生命永恒!”

传统习俗里,讲究入土为安,把遗体捐献出去,无疑会遇到很多阻碍。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死后一把火烧掉,什么意义都没有,但如果把身体捐出去,利国利民,我们做的,就是移风易俗的事,所以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议论和评价!”

鲜花摆在纪念碑前,在这个清明节,很温暖,也很令人感动。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