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02日 17:55 关键词: 农民 居民 村长 城镇化

农民变居民 有问题还是习惯找村长

央视网 记者:孔华

核心提示:滨湖和园是安徽合肥是较大规模的回迁小区,小区住着4年前拆迁过来的7个自然村的村民。刚入住时高空抛物、乱丢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常发生。随着普法与管理的加强,目前已大大改善。而村委会还没有撤,很多人有问题还是习惯于第一时间找村长。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孔华 报道)“刚开始不习惯,现在习惯了,觉得什么都好,比以前好多了。”71岁的秦奶奶笑着告诉记者,政府每月补助她和老伴每人410元,如果不浪费,这些钱够生活费了。4年前,秦奶奶跟老伴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农村,住进了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滨湖和园一间60多平米的楼房里。刚开始有很多不习惯,逐渐适应城市生活后,体会到城市生活的美好。

现代生活让老人觉得麻烦

中午12点,滨湖和园的居民们陆续下楼了。打牌、聊天,晒太阳、带孩子……捧着茶杯的老人们生怕去迟了没有好位子,个个脚步匆匆,好几个中午喝了酒的老人,嗓门洪亮,隔百米都听得见他们的招呼声。

“比农村当然好多了,我们在农村什么都要自己搞,现在什么都能买到。”66岁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在农村,一大早就要起来放牛,牛吃饱后自己再回家做饭,吃完饭又要锄地,老两口种了8亩地,一年种一季油菜,一季水稻,家里米菜油都不用买,一年能卖一万多斤稻子。现在呢,她什么都不用干,女儿、孙子都长大了,她和老伴每天搞点吃的,吃完饭,老伴下楼打牌,她就在小区转转,跟熟人聊天。“我不识字,老头不在家电视我不会开,也不会打牌,他们叫我去跳舞,我一转,头就晕。”王奶奶告诉记者,城里是好,但她就是住着急,不知道干啥好。

“刚开始不习惯,在农村,进门就是家,出门就是路,这里还要按电梯。电梯有时坏了,我们住的楼层高,坏了就不下来;有时在楼下就等修好了再上去。现在习惯了,觉得什么都好。我跟老伴每个人一个月410块钱补助,物业费不用交,水电费六七十块钱,只要不浪费,一个月差不多够生活费了。以前靠儿女给钱,你给他不给,还相互争,现在不靠他们了。”71岁的秦奶奶说,去年她还在外打工(搞绿化,一天50块钱)挣了1万多块,“在农村累死了也搞不到这么多钱。”

出了问题还是习惯找村长

滨湖和园是合肥是较大规模的回迁小区,小区住着4年前拆迁过来的7个自然村的村民。

小区物业公司保安聂师傅告诉记者:刚刚入住时,高空抛物、乱丢垃圾,车辆乱停乱放,在绿化带晒衣晒被等非常难以管理。2011年5月18日傍晚,小区陆奶奶在楼下花坛跟邻居聊天,被楼上突然扔下来一把湿漉漉的拖把砸晕过去,导致腰椎体、胸椎体两处骨折,花费了三万多元,找不到人负责,陆奶奶把这栋楼第一单元的23户人家全部告上法庭,结合小区经常出现高空抛物现象,法院将法庭开到小区给大家普法。“现在,高空抛物比以前好很多,各方面的管理也好很多。”聂师傅告诉记者。

“小区全是拆迁安置户,回迁套数3344套,小区总人口9602人。小区的住户目前都不用缴纳物业管理费。”滨湖和园所在的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和园社区工会主席吴智伟笑着告诉记者,“由于附近自然村还有部分或者少量的村民没有拆迁,村委会还没有撤,很多人有问题第一时间还是习惯找村里,找村长,还不习惯来找我们。”

在社居委,老树根乐乐团的场地提供给小区老人练习书法,吹拉弹唱跳;儿童辅导室内,每周一到周六都有固定的社工和志愿者帮助孩子们辅导家庭作业,开展相关阅读活动。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