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01日 19:32 关键词: 国五条 房产交易 冷淡期

国五条出台:非理性政策末班车已去 房产交易或迎冷淡期

央视网 记者:李德尚玉

核心提示:“监管细则能得到有效落实,房价将不再持续上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国五条”出台后,非理性政策末班车已经逐渐过去,市场将迎来交易冷淡期。“在未来二三个月时间内,北京的房价将持续稳定,随着交易量的萎缩,房价将会稳中有降。”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李德尚玉 报道)林先生在北京一家IT公司工作,原本租住在80平米的两居室里,租房协议原本今年6月份才到期,但房东告诉他房子已经卖给别人了,希望他尽快搬离。林先生为住房问题感到头疼,他已经在北京工作满五年,原本计划在北京买一套房子。

  “单位同事也在议论,讨论这相对来说近期对买房还是不能奢求,所以还是考虑再租一套,租一套房东暂时不卖的,自己也能稳定点,不用老是搬房子。”北京国五条二手房细则出台后,对于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征收20%所得税的规定,林先生担心卖房方会将20%的个税加在买方身上。

  购房者:二手房细则出台 担心税费转嫁

  3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精神 进一步做好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包括七个方面,十九项具体措施,俗称“京十九条”,也因为格外严厉已经被广大群众称为“北京史上最严的调控措施”。

  “京十九条”规定:“3月31日起,对个人转让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信息系统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一些居民表示,虽说从原则上应该卖方人承担,但现实中往往是买房人来承担,这就更加重了买房人的负担。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京居民表示对新政策的抑制房价作用表示怀疑:“房价该涨还涨,有钱的房主不在乎多几套房,房主再换个名字买,谁也没办法。”

  “京十九条”还规定,“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在本市未拥有住房的,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本市向其出售住房。”一名北京居民表示,京籍单身人士购买第二套房的政策比料想的严厉,短期内可能会抑制房价。有北京居民调侃:借用政策之便,夫妇欲购多套房可以假离婚。离婚前把2套房产都协议给女方(过户成本较低),男方离异无房,可买1套房;之后复婚,再继续假离婚把房子全给女方,男方净身出户后可再购1套房,再复婚……如此反复便可购买多套房产。

  房产中介:交易遇冷不等于房价下降

  北京某知名房产中介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和去年3月份同比,今年房价均价上涨了1万2千元每平米,交易量最近是开始下降,但是房价不会降的。”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国五条出台20%税费,我最近遇到最大的税费缴纳客户交了70多万的税费,之前4千多每平米买的房子,原值才40多万,现在卖到了370多万。”因此,中介的生存空间并不艰难。

  “监管细则能得到有效落实,房价将不再持续上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国五条”出台后,非理性政策末班车已经逐渐过去,市场将迎来交易冷淡期。“在未来二三个月时间内,北京的房价将持续稳定,随着交易量的萎缩,房价将会稳中有降。”

  事实上,购房者的担忧并不是多余的,从交易经验来看,很大一部分程度的税收都被转嫁到购房人身上,即便没有转嫁出去,这些税收对投机炒房者来说也不是很大的成本。税费的制度设计初衷不坏,但历史证明交易环节增加税收来调控房价多为无效的。从2005以来,房产交易环节陆续增加了营业税和所得税等税费,但过去8年以来房价的上涨速度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政策制定者若能转换思路,尽快在持有环节增加房产税,或许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