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01日 19:11 关键词: 姜伟新 国五条 严格

姜伟新谈“国五条”:施行后或将更严格

央视网 记者:祝娟

核心提示:3月31日,是国务院要求各地公布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的大限。对于新出台并引发社会极大关注的“国五条”,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该政策在试行一段时间后“也许会更加严格”。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祝娟 报道)3月31日,是国务院要求各地公布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的大限。截至昨天,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济南、合肥、厦门等城市相继出台调控细则或调控要求。对于新出台并引发社会极大关注的“国五条”,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该政策在试行一段时间后“也许会更加严格”。

未来更严格

包括“二手房交易按照增值额20%征收个税”、“增供给、强制限购限贷”等内容在内的楼市调控重量级新政,被俗称为“国五条”。该细则3月1日一经出台,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并引发沪深股市大幅下挫。

对于社会关注和议论较多的话题,姜伟新向央视网记者坦言,“‘国五条’刚刚出台,要先看看市场的反应再说”。对于稍早之前,部分媒体和专家根据他在一些场合的表态,解读为国家政策或存在随后放松的可能,姜伟新直接给予了否认,“文件出来了要执行。就如同所有新政一样,需要执行一段时间后回头再看。”

与此同时,他代表住建部强调,这不意味着“国五条”会如外界猜测在施行一段时间后退出,“也许会更加严格”。在楼市调控上不存在“先干干看,心里还没底”的情况,国务院发文意味着对后续效果“心理有谱”并有决心。

20%不应由买房者承担

按照国务院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一季度都要公布调控细则和价格调控目标。截至31日,各个等城市都按时发布了楼市调控地方版细则,俗称“地方国五条”。

国务院出台的“国五条”细则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20%计征”。然而对于备受关注的“20%个税”政策,大连、济南、合肥等地的细则却并没有涉及。

对于多地未涉及“20%个税”这一现象,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学诞认为,部分地区之所以未强调这一细则,可能是出于“无法核实房屋原值的二手房交易征缴个税细则不明,不便于遵照执行”等因素的考虑。

对此,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童悦仲对央视网接记者表示,“这一政策并非新政策,各地只是严格按照中央规定执行,但征收这‘20%个税’在具体操作上有一定难度,今后应将买卖明细详细登记,做到有案可查。”

“新国五条”出台后,有部分人士认为,在一些地区的二手房市场,“20%个税”的规定或者会将购房者再次推入观望状态,或被转嫁入房价之中。部分房屋中介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细则中“20%”的征税应由买主承担。对此,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对央视网记者澄清,这“只是中介的解读”,绝非“国五条”出台的初衷。

杜绝为买房假离婚

为了赶上政策末班车,尽快将缴税手续办完,各城市地税部门在“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出现交易高峰。由于担心个人转让住房征收重税将加大售房成本和买房成本,一些地方出现了“抢过户”、“假离婚”等现象。童悦仲对央视网记者说:“这些现象都只是短暂的,各地应该在细则上进一步落实‘国五条’房价调控政策,北京出台的京籍单身限购一套的政策就杜绝了这一现象。”

对于新政策的出台,姜伟新谈到,“所有机制都需要一个不断完善过程,只有多数人满意、或者从长远来看能保障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这才是政府做决策时要考虑的问题。”姜伟新也表示,中国住房市场的正确道路,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下,坚持以市场为主,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