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01日 18:56 关键词: 国五条 地方细则

专家:“国五条”地方细则引发的社会困惑需尽快解决

央视网 记者:仲昭举

核心提示:多位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对各地细则的实施效果普遍持观望态度。尤其是对争议颇大的“20%个人所得税”一项,有人士认为,由于核定房产原值的复杂性,实际操作上还需要更详细的办法;同时,高额税收也超出了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但也有学者认为,20%的税收“征少了”。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仲昭举 报道)3月30日、31日,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在最后期限内陆续出炉。

多位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对各地细则的实施效果普遍持观望态度。尤其是对争议颇大的“20%个人所得税”一项,有人士认为,由于核定房产原值的复杂性,实际操作上还需要更详细的办法;同时,高额税收也超出了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但也有学者认为,20%的税收“征少了”。

地方“国五条”或难凑效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南京、合肥、济南等9个城市发布了“国五条”地方细则,而大连、厦门和贵阳则发布了2013年度的房价控制目标。纵观各地细则,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认为,北京“国五条”细则更有新意,有保有压。京版“国五条”中明确提出降价目标,规定“要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同时,通过假离婚等不实申报、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家庭,将受到查处。赵秀池认为,这能更加有效地抑制投机性需求。

记者注意到,在大连、合肥、南京等城市的细则中,并没有提出征收“20%个税”的要求。有业内人士质疑这些地方政府的“国五条”细则“诚意不够”。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二三线城市有其自身的具体情况,一方面房价走势基本处于温和状态,另一方面在如何核定房价原值上,这些地方政府由于数据积累不够,实施起来困难更大。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指出,土地财政以往为地方政府提供了大量收入,因此他们对于抑制房价上涨的内部动力并不强烈。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表示,他并不看好各地“国五条”细则对调节房地产价格所能起到积极作用。他解释说,这是因为,我国征收20%的个税并不算高,“香港的房地产交易税是43.5%,同时还要缴纳15%的个人所得税和5%的物业税。”

对于“20%个税”的另一个重要疑问是,应该由买方、卖方谁来承担?赵秀池认为,原则上由卖方缴纳,因为卖方获得了房屋增值的收益。然而在实际的交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转嫁现象。比如,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属于卖方市场,卖房者很可能将“个税”转嫁给买方。严金明也同样担忧,在交税问题上,各地的买卖双方将会展开博弈,博弈的结果可能会有地区差别,部分地区可能会因此出现房价上涨现象。

限购、限贷不如征收房产税

国务院于3月1日公布“国五条”以来,有些地区购买二套以上房屋的居民为了规避限购政策而假离婚。易宪容表示,他对这种现象非常痛心,这看起来就像一场“闹剧”。赵秀池则表示,面对由房地产政策引发的此类社会问题,政府部门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尽快出台更详细的规则,以防止出现更多这样的现象。

对于北京“国五条”细则中“京籍单身人士限购一套房”的规定,易宪容也表示了担忧:“只要购房有利可图,很可能北京人假结婚的现象又将大行其道。”

严金明认为,种种最新出现的情况说明,目前的这种限购、限贷政策不是长远之计。他指出,国际通行的办法是在房屋的保有环节征税,这更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他建议,征收房产税首先要考虑到工薪阶层的承受能力,比如可以从第三套开始征税,第四、五套房以及之后的税率可以依次递增。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他并不认同“限购”、“限贷”的政策,“这是违背了市场规律,当下对房地产市场的抑制,很可能会今后爆发。”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