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01日 12:08 关键词: 山西 八路军战士 死亡证明 烈士家属

山西发现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续:找到首位烈士家属

央视网 记者:王莉莉

核心提示:八路军战士宋喜成,山西晋中市左权县芹泉镇上庄村人。他是83人名单上第一位被找到家属的。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王莉莉 报道)72岁宋丙辰的奶奶故去三十多年了。

临行前,老人留下遗言:“有条件的话,一定要把你二叔找到。”

说完这话,生养三个儿子并都送去参军的老人走了,为他料理后事的只有孙子宋丙辰一人。
那年,宋丙辰40岁。

二叔宋喜成牺牲74年后,已经72岁的宋丙辰没想到会意外得到二叔的下落,看着山西志愿者递上的二叔死亡证明,老人跪在地上,对着唯一一张有爷爷奶奶的照片说:“你们放心吧,二叔找到了。”

宋家三个儿子同时参军

山西晋中市左权县芹泉镇上庄村有两户姓宋的人家,70多年来,村里人谁家有个头疼脑热了,都会让宋丙辰的爷爷给瞧瞧,他也会自配上一些中草药给大家吃。

从小,宋丙辰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也将他身上全部医术传给了孙子。

直到宋丙辰19岁那年,爷爷告诉他一件事:他们生养三个孩子,在他们分别18岁、16岁、15岁的那一年,兄弟三人同一天参军去了,后来就再也没有了消息。

以后的日子里,在海拔1200米高的山腰处,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妇,一声不吭地坐在村口的石头上,两眼直勾勾的看着眼前的那条山路。

常常一坐就是一天。

爷爷很少提及这些事,想儿子的时候就会抽旱烟,宋丙辰的奶奶却总说:“我儿参加八路时还是个娃娃,怎么这么多年了也没个下落。”

之后才知道,宋丙辰的爸爸作为南下干部去了郑州后又调往新疆,三叔到了广州,只有二叔至今没有音信。

三十多年前,爷爷奶奶相继离世时,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二小子。临行前,老人留下遗言:“有条件的话,一定要把你二叔找到。”

74年后叔叔回家

是否能找到牺牲战士的家属,在出发前,山西志愿者赵光晋说,他们心里没一点底,根据死亡证明书上的地址详细情况,他们决定先寻找16岁牺牲的宋喜成。

志愿者的到来,瞬间让不大的村子热闹起来,村民热情的领着大家往宋丙辰家走去。

眼前72岁的宋丙辰老人住在30多平米的房间里,虽已满头白发,但身子骨仍然硬朗,看到很多人来到自己家,老人很窘促,手忙脚乱的拿出家里的核桃招呼大家吃。

老人说,父亲弟兄三人参军后,就留下他在村里照料爷爷奶奶。爷爷宋思和是村里的医生,新中国成立后县里还颁发了中医执业证书,他父亲和叔叔们也都学过医。记者在宋喜成的死亡证明上看到,职别一栏记载有“卫生部青年队学员”的信息,证明宋喜成参军时懂得医术。

“我父亲和他的叔伯兄弟们,小名都带一个‘成’字。”抗战时参军、小名与叔伯兄弟相随、一家人全学过医——种种条件表明,宋丙辰应该就是宋喜成的侄儿,这样的结果让志愿者非常兴奋。

这时,志愿者们拿出宋喜成死亡证明的影印件给老人看,当看到“自来时没有病到入院的七天头上,身觉稍寒冷头痛不想饮食,给已发汗的疗治后又投以强心健胃,到得病的第二天头上而牺牲”的治疗经过时,老人哭了,“真的没想到,他那么早就走了。”

第一位英雄后人找到,更激发了山西志愿者寻找其他英雄后人的信心。但不可否认的是,按照当年牺牲英雄去世的年纪和年份推算,这些革命先辈如果还有后人的话,也都七八十多岁了,为他们寻找亲人的难度很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