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01日 11:37 关键词: 哈尔滨 清明 祭祀 文明范儿 微信

哈尔滨清明祭祀透着“文明范儿” 微信派上用场

央视网 记者:李文学

核心提示:哈尔滨市民采取音乐祭祀、社区公祭、送鲜花、植绿树、寄卡片等方式,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近年移动互联网崛起的微信也派上用场,成为人们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平台。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李文学 报道)清明将近,哈尔滨市民采取音乐祭祀、社区公祭、送鲜花、植绿树、寄卡片等方式,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近年移动互联网崛起的微信也派上用场,成为人们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平台。

针对一些市民在街头随意烧纸的不文明行为,哈尔滨市城管办出台《禁止焚烧、销售冥纸冥币的街路、区域的通报》,规定114条街22个区域禁止烧纸,违反规定、不听劝阻的,将依法予以处罚。重点区域100个文明祭祀鼎、2000个文明焚烧桶上街“站岗”,社区的老党员晚上看护,并劝导市民不要在马路上烧纸。

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组织市民3月30日在大连举行第九次海葬活动,同时正式推行“代撒骨灰”服务业务,让更多因为时间、工作等自身情况而不能参与海葬活动的市民完成亲人“回归大海”的愿望。第十次海葬活动将于4月20日举行。

在南岗区燎原街道办事处文化家园社区里,近百名外地大学生自发创建“追忆亲人,零碳祭祀”微信群。大家在群里上传自己和已故亲人的照片,讲述与已故亲人在一起生活的点滴,感受着这份浓浓的思念之情。目前,这个微信群还在壮大中,大家表示要将这种方式继续下去。

道里区北段社区工作人员将“寄思板”悬挂在庭院墙面上,居民手棒鲜花,在留言板上写上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寄语对亲人的哀思。70多岁老党员任明善感慨地说,由于年纪大,行动不便,社区这种又民俗又文明的祭祀方式很贴心。

3月30日,哈尔滨16万人出行祭扫迎来高峰。哈尔滨市民政部门在哈平路殡仪馆、向阳山殡仪馆等设立天堂信箱和音乐祭悼专区,免费为市民提供服务。

在哈平路殡仪馆,很多市民都趴在桌子上面写东西,他们拿着笔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在一张祭思卡片上。话语虽短,但却表达了生者对逝者最真的思念。写完后,把卡片后面的双面胶揭开,贴到天堂信箱上,这封信就“邮”走了。在音乐祭悼区,有“用音乐表达您对亲人的思念”的点歌表,只要填写上点歌人姓名、歌曲名称、此歌曲送给谁、想对亲人说的话等内容就可以免费为逝者点上一首歌。在音乐祭悼的歌曲单上,歌曲共分为两组,一组为“感恩父母亲”,其中有歌曲54首,另一组为“感恩的心”,其中有歌曲66首,完全可以满足祭扫市民的点歌需求。

当天,共有3000多市民写了祭思卡片,还有89位市民为逝者点了歌曲,《父亲》、《母亲》、《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等歌曲点击率排在前三名。与去年相比,今年使用这两项服务的市民人数增长近3成。

记者在几家公墓和殡仪馆看到,前来祭祀的市民络绎不绝,几乎所有前来祭祀的市民都带着鲜花,鲜花祭祀越来越受市民的推崇。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祭祀鲜花并不局限于素色,还有很多彩色的花束也出现在公墓。

除此之外,专职礼仪师进驻社区进行公祭、组织放飞白气球、为逝者种上一棵绿树等活动也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