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27日 19:07 关键词: 中刚友谊小学 中非友情 刚果共和国

世界屋脊绽放友谊之花——记玉树州中刚友谊小学

央视网 记者:苏龙

核心提示:刚果共和国是人口仅有300万的小国家,但在青海玉树地震后,刚果(布)向中国伸出了援手,投资1600万元援建了中刚友谊小学。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中刚友谊小学学生旦巴普措写给刚果(布)政府的信。记者苏龙 摄

中刚友谊小学的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读书。记者苏龙 摄

中刚友谊小学学生旦巴普措写给刚果(布)政府的信。记者苏龙 摄

中刚友谊小学学生旦巴普措写给刚果(布)政府的信。记者苏龙 摄

央视网(记者苏龙 报道)见证着中国与刚果(布)患难与共、友谊长存的玉树州称多县中刚友谊小学在雪域高原上静静地伫立。

曾经的孤儿学校不再是地震后的断瓦残垣。青山环抱之中,几座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宽敞的操场旁,和煦的阳光正洒在温馨而恬淡的校园里。这就是刚果(布)于2011年2月投资1600万元援建的中刚友谊小学。

学校占地42625平方米,是震前孤儿学校的4倍多;校舍面积10483平方米,是震前孤儿学校的近7倍;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综合实验楼、食堂、学生和教工宿舍以及标准篮球场和塑胶跑道运动场,能容纳240名学生就读。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大地痉挛,山河破碎,格桑花黯然失色。中华大地举国含悲,各族人民纷纷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灾情同样也牵动着国际友人的心,当年4月底,萨苏总统来华参加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时表示希望在玉树灾区捐建一所小学,以表达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和支持。中方经过慎重考察和研究,考虑到玉树地处高原,建设成本较高,捐建一所完整的寄宿小学对于刚果这个人口仅有300多万、当时尚未摘掉“重债穷国”帽子的非洲国家来说恐怕负担太重,建议刚方只捐建学校里的一座教学楼或者图书馆即可。萨苏总统听说后,当即表示:“不,刚果要捐建的是一所小学,一所完整的小学,不管造价多高,刚果都会承担。”

刚果共和国克服自身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充分体现了萨苏总统和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非洲人民对中非传统友谊的珍视。

经协商,刚果共和国政府捐资1600万元人民币重建称多县文乐中心小学。这所小学是称多县唯一一所孤儿学校,一直得到当地政府的特别关照,在地震前就建成了高标准的教室、图书室、宿舍和太阳能澡堂,是全县设备最好的小学。无情的地震曾让师生们一度深感痛心、无助和迷茫。刚果共和国政府的善举,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也感动了世界屋脊上所有的人。

2011年6月工程开工以来,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施工方克服玉树高原寒冷、可施工时间短等诸多不利因素,见证着中刚友谊长存的中刚友谊学校于2012年7月22日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

孩子们心怀感恩,时刻铭记着刚果(布)政府及人民对玉树、对她们的这份深情厚谊,孩子用稚嫩的手书写了一封封饱含感恩之情的信,以表达对刚果(布)政府和人民的感谢。

三年前无情的地震将我们的学校变成了一片废墟,可爱的家园失去了美丽的容颜。如今,在刚果(布)政府的援助下,中刚友谊小学建起来了,以前我们没有这么宽的操场,上面可以踢足球,上面还可以躺着写作业,宿舍不冷很温暖,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中刚友谊小学学生索南旦周

地震把我们的家园毁了,很多孩子失去了亲人,有的父母失去了孩子,……我们的家园变成了废墟。谢谢你们把教室给了我们,谢谢你们把操场给了我们,我们会感恩你们的!操场让我们可以看书、可以写作业、还可以玩足球和摔跤;教室让我们享受了文字的乐趣;书给了我们知识和丰富的词语;宿舍给了我们舒服和温暖……让中刚友谊代代相传,祝愿你们的国家繁荣强大,扎西德勒。——中刚友谊小学学生旦巴普措

我来自遥远的玉树,名叫索南吉。三年前,无情的地震将我们的家园变成了废墟,是你们让我们从狭小冰冷的帐篷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师,是你们让校园变得更加美丽。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是你们让我们穿上了美丽的衣服,操场上我们可以踢足球和写作业,我可以用电脑上网和其他小朋友们聊,刚果(布)政府是你们让我们这些孤儿得到了家的温暖,我们的一定好好学习,做一名中刚友谊小学的优秀生。我代表全班同学给你们献上洁白的哈达,说一声扎西德勒。——中刚友谊小学学生索南吉

不仅孩子们不会忘记,青海人民、全国人民都不会忘记刚果(布)与我们患难与共的兄弟之情。

刚果共和国克服自身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充分体现了萨苏总统和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非洲人民对中非传统友谊的珍视。我们一定要把学校建设好。——青海省教育厅副厅级专职督学董林

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从每一个细节抓起,让重建工程成为中刚、中非友谊在玉树的丰碑。——中刚友谊小学重建施工者

也许我无法用更华美的语言表达我内心的真切感受,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家长,我只能祈求佛祖来保佑刚果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永无灾难。愿你们永远如意,扎西德勒!——中刚友谊小学学生家长才文达杰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