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14日 14:15 关键词: 人大代表 林垂午 农村山区养老扶持

人大代表林垂午呼吁加大农村山区养老扶持

央视网 记者:李笛 通讯员李闻莺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林垂午建议,希望政府能够牵头,重视农村欠发达地区的养老服务业,促进养老体系城乡兼顾、地区兼顾发展。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李笛 通讯员李闻莺 报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向城市。他们在城市打工谋生、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却不得不把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孩子留在乡村。城市越来越好,留守孩子、留守老人却越来越多。面对这一困境,来自温州平阳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林垂午带来了基层的声音,他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农村山区学前教育和养老服务的扶持,让农村的“一老一小”过得更好。

落后山区面临养老、教育困境

年过六十的林垂午,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说起农村的发展,他点点头,又摇摇头。“跟过去比,那肯定好得多,但是跟城里比,差距还是挺大。”林垂午介绍,平阳地处浙江山区,位置偏僻、交通不变,跟发达地区的“富裕村”完全不能比。县里农民收入比浙江全省平均水平低20%,比温州城镇居民低六七成。

经济落后的现实,也使当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条件差一点的村子,只剩下了老人和孩子,变成名符其实的“空心村”。

这些留在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他们的养老和教育问题怎么解决?林垂午告诉记者,目前平阳的幼儿园主要都在县城,先不说幼儿园的接纳能力,就算可以全部接纳,这对一些住在离县城几十里路的村里孩子也不现实。

“交通不方便,去一趟县城要一两个小时,谁有空天天接送?”林垂午说,现在城里的孩子不仅要上幼儿园,业余时间还要上各种特长班,相比之下,在条件简陋的农村,别说特长培训,就是基本的学前教育,孩子们也享受不到。

学前教育的缺失,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小学教育受到影响。走访中,林垂午发现,一些村里的孩子进入小学后,学习成绩跟不上,索性就退学去打工。有的村子,十多年也出不了一个大学生。

“我们辛辛苦苦,就是希望下一代不要像我们一样。”想到那些小小年纪就不读书的孩子,林垂午觉得可惜又无奈。

盼望每个乡镇都有幼儿园

和学前教育一样,养老也是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难题。据介绍,在平阳当地,养老院非常有限,服务水平低,条件也比较简陋。“在很多农村,就算孩子们愿意多出点钱,想请保姆也不容易。”在林垂午看来,家里老人无人照料,在外的年轻人就难以安心工作,对自己、对他人都有影响。

问题如何解决?林垂午建议,希望政府能够牵头,把农村“一老一小”的事情重视起来。“希望能进一步落实农村幼儿教育的各项政策,加大对农村幼儿园的投入力度。”在他看来,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学前教育的缺失,意味着他们可能输在起跑线上。

按照他的设想,在偏远落后地区,最好每个乡镇都设立一家幼儿园,同时要加强软件建设,配置优良的师资队伍。

至于养老机构,林垂午提出,将城市的养老服务体系引进,大力推进立足家庭、依托社区的新型居家养老。

“特别要重视农村欠发达地区的养老服务业,促进养老体系城乡兼顾、地区兼顾发展。”让农村的“一老一小”两个宝过得更好,这是林垂午和乡亲们最大的期盼。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