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14日 14:11 关键词: 杜鹏 传统家庭养老模式 社会养老体系 转变

杜鹏: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应向社会养老体系转变

央视网 记者:罗潇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杜鹏表示,我国已经进入养老模式加快转变的时期,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亟须加快社会养老体系建设。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罗潇 报道)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各种相关的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新形势下养老模式的调整问题格外引人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杜鹏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伴随着社会环境的发展变革,我国已经进入养老模式加快转变的时期,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亟须加快社会养老体系建设。

杜鹏认为,促使养老模式转变的根本原因来自家庭养老在需求上的转变。人口结构的变化、家庭规模的缩小、独居老人的增加,特别是高龄老人照顾需求的增加,对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必须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杜鹏介绍,养老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照料:经济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中,这三个功能均由家庭承担。而在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下,我国的人口年龄结构逐渐成倒金字塔形,这样的新型家庭履行以上三方面的照料工作显得捉襟见肘。

针对这三个方面内容,杜鹏对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在经济供养方面,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即养老金)的支持力度;生活照料方面,通过机构养老建设,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尽可能使老年人在需要时,首先能够享受社区内部的支持和帮助;精神慰藉方面,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的氛围,要让老人在家庭之外依然能够感受到关爱。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