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13日 15:40 关键词: 2月 CPI 3.2% 通货膨胀 警惕

周小川:2月CPI达3.2% 超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高度警惕

央视网 记者:郑根岭 祝娟 周红艳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2月份CPI达到3.2%,略高于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中央银行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记者郑根岭、祝娟、周红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2月份CPI达到3.2%,略高于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中央银行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记者提问:请问周小川行长,2月份CPI达到3.2%,大家觉得通货膨胀又来了。就像您担心我们的外汇储备会缩水一样,老百姓也很担心自己的钱袋子会不会缩水。您能不能在2013年给我们投资理财做一点建议呢?

  对于2月份CPI达到3.2%,周小川分析认为,之前也有很多金融机构和经济预测机构曾经对2月份的CPI进行过预测,主流意见大概在3.0%、3.1%左右,实际最后报出来是3.2%,这略高于大家的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中央银行也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

  周小川表示,央行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够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去年12月份月同比是2.5,到1月份一下子就到了2.0,那么是不是表明物价明显降低了?2月份又一下子从2.0变成3.2,是不是表明物价又显著提高了?周小川解释,中央银行历来建议大家除了用CPI的同比以外,还要注意观察环比,也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的物价有什么变化。同比的物价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的基数如果不平稳,今年这个数字的变化就会比较大。特别是去年春节是在1月份,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这都会对基数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建议大家从这个分析角度来估计目前CPI的走势。

  对于媒体关注的投资建议,周小川表示,中央银行历来不对大家的投资选择做出具体建议。但是如果大家需要哪些经济分析方面的资料以及看法,愿意和经济学界以及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共享这些资料,以便大家做出更好的自主选择。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