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12日 18:05 关键词: 谢商华 融资成本 扶持 中小企业

政协委员谢商华:降低融资成本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央视网 记者:伍婷婷

核心提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谢商华就“经济转型的突围之路”问题,提出关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建议。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伍婷婷 报道)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谢商华就“经济转型的突围之路”问题,提出了关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建议。

  当前,中小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和支持就业、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国内中小企业贡献了60%-80%的社会财富,而其获得的金融支持份额仅有30%左右。
  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主要面临如下问题:在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成本高昂,股权融资成本高昂,国有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占比较低,融资渠道狭窄。中小企业的利润率一般在3%-5%,且有相当一部分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对此,谢商华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建立和完善与中小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融资体制顶层设计,逐渐发展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并重的融资管理体制。任何技术性改革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打破信贷市场资源被银行垄断的局面,不断提高股权融资的比例,规范银行业发展,斩断银行过多的食物链条,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客观的融资成本。

  二、加快出台放贷人条例。改变银行垄断信贷市场的局面,让民间资本浮出水面,走上法制化、阳光化发展的路径,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三、大力发展与中小企业发展相匹配的银行机构和体系,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大力发展包括新三板市场、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多层次金融市场。在提高主板市场上市门槛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三板市场为主体,成都、长沙和重庆等区域性股权交易为补充的多层次融资体系,让暂时不具备上主板、但符合上三板市场(类似于美国的“粉单市场”)的大量中小企业到该市场去上市交易,逐步实现社会流动性过剩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对接,让大量的中小企业到新三板市场去锻炼,待条件成熟以后,再转板到主板市场上市。大幅度降低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保荐费用,促进和支持中小企业大力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