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10日 14:03 关键词: 人大代表 王文忠 农民后续教育 滞后

人大代表王文忠:农民后续教育滞后影响农村发展

央视网 记者:徐辉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委员会书记王文忠建议,把农民后续教育问题重视起来,全力搞好农村教育普查,进行摸底登记造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特点的规划。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徐辉 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委员会书记王文忠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尽快建立农民职业教育体制。

王文忠表示,当前,我国农民的文化程度总体偏低,不能很好地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他以自身所在的村子为例,该村现有人口623人,恢复高考后先后有60人考上大专院校,但只有2人回村,仅占 0.3 %;具有高中学历的有30人,占 5 %;初中和小学毕业的分别有101人、301人,占50% ;文盲半文盲131人,占20 %。

近些年,一些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青壮年纷纷离开农村,到城市打工,使得农村的主体人口以中老年人、妇女为主,文化知识普遍不足,难以掌握现代农业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

王文忠在实际考察中发现,尽管经历了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实践,但一家一户生产经营依然是当前农村的主要生产方式,自由散漫、小富即安、缺乏凝聚力和合作精神等,依然在农民的思想观念中占主导地位。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小学教育向城镇聚集,初中教育辍学率提高,职业教育难以覆盖农民,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针对农民教育的师资、教材、场所、资金等都比较短缺;一些地方虽然建立了乡镇文化站,但是,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齐,有资源闲置和浪费的现象等。

王文忠认为,造成以上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缺乏一套常规性的、全面覆盖的、综合的后续教育机制。

王文忠建议,把农民后续教育问题重视起来,全力搞好农村教育普查,进行摸底登记造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特点的规划。建立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的农民教育运行机制,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领导体制,明确教育主体和教育责任,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