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09日 16:11 关键词: 胡锦光 制度的“笼子” 控制 权力

胡锦光:用制度的“笼子”控制法律外的权力

央视网 记者:罗潇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锦光表示,法律以外的权力对社会运行的影响越来越小,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准。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罗潇 报道)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锦光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法律以外的权力对社会运行的影响越来越小,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准。

胡锦光认为,近年来我国法制建设进步的速度很快,主要原因在于民众法制意识的加强。在市场经济环境的促进下,民众的平等意识、权利意识、规则意识都得到了很好的强化。同时,政府在制度建设上也不断做出相应的调整改革,以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

胡锦光指出,当前影响我国法制建设进程的基本问题是规则上的“双轨制”。当法律、红头文件、领导批示等多股力量发生矛盾时,法律能否取得最终的胜利是衡量法制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准。而令人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时候都是法律获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所谓‘制度’就是由法律确定的制度,权力的行使必须要服从法律规定,两者之间只能选其一。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法制化的前进提供了指导思想,也为改革提出了目标。”在胡锦光看来,习总书记的讲话是解决法制建设中一系列问题最好的解药。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