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09日 16:09 关键词: 杨小军 法律体系建设 法制体系建设

杨小军:我国进入法律体系建设向法制体系建设过渡阶段

央视网 记者:罗潇

核心提示: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杨小军教授认为,法制建设不是单方面的工作,需要国家、政府、社会全方位共同推进法制生态环境建设。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罗潇 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杨小军教授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笼子”包含了三重定义,即党纪、社会制度以及法律制度,而法律是这三种制度的核心,同时也是社会各界应该坚守的底线。

“要把墙上的法律法规变成地上的法律实践”,杨小军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基本解决了社会主义法制所要求的‘有法可依’问题。下一步应该着力落实‘有法必依’的要求。”他指出,目前我国正在经历从“法律体系”到“法制体系”的过渡。

对于如何保证法制体系建设的顺利进行,杨小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法律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建设过程中不能顾此失彼。”他表示,法制建设不是单方面的工作,需要国家、政府、社会全方位共同推进法制生态环境建设。

他同时强调,应避免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双轨制”。法律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因时、因人、因事而异的情况,严重破坏了法制的权威性和统一性,是导致法律的执行力不足的重要原因。因此,法律的规定要具体、可操作,执行中要注意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并实行严格的问责机制。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