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08日 19:35 关键词: “老外交” 中国外交 外交方略

“老外交”谈中国外交

央视网 记者:刘浩睿

核心提示:今年的两会上,对于中国的外交方略,“老外交”和专家学者们用精辟的语言,作出了阐述。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刘浩睿 报道)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如何在和周边国家的交往中弥合分歧、寻找平衡,如何在国际大事中积极发挥大国作用,成为我国外交工作的重点。今年的两会上,对于中国的外交方略,“老外交”和专家学者们用精辟的语言,作出了阐述。

傅莹:不能用“国强必霸”的逻辑预测中国未来

3月4日,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记者提出“中国外交是否会更加咄咄逼人”,给出了15分钟的回答。

傅莹说,中国作为世界中心舞台上的新来者,必然会引起别人的品头论足,别人不了解中国,所以会从过去500年“国强必霸”的国际关系逻辑出发,来预判中国的未来。这个逻辑是错误的。

傅莹还强调,在领土争议问题上,如果面对挑衅,中方应该果断地应对、面对和处理这个问题,同时也向这个地区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国与国之间要有信誉,信守承诺,达成共识,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崔天凯:中国外交具有“大侠”风格

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6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原则是对大小国家一视同仁。“我们跟其他国家的争议,不管大国、小国,都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用和平手段来解决。有些问题,你采取所谓强硬手段,不见得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针对舆论所反映的中国在外交“谴责多行动少”,崔天凯表示,并不是外交部门做的每一件事都会第一时间在媒体上公布,他国损害我国利益时,我国也会采取反制措施。担任过驻日大使的崔天凯在谈到中日问题时表示,希望未来能有一个比较好的、稳定发展的前景,但需要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

崔天凯把中国比作金庸小说里的“大侠”,“真正的大侠从来不会两句话不合心意,就拔出剑来砍,那都是二三流的角色”。

程国平:要把争议关到“外交协商”这个笼子里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也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之一。他表示,政协不应只在两会期间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应该在平时借各专门委员会之力,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交流,并成为中国开展国家间外交的重要补充。

程国平指出,中国外交今后的核心任务是,继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针,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坚持“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多边是舞台,发展中国家是基础”的外交布局。谈到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领土争议问题时,他表示,要把争议关进“外交协商”这个笼子,让争议可控,不能让争议影响正常国家关系。

程国平认为,当前大国关系是保持国际战略平衡的主要因素,中美应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兴大国关系;而中俄关系则是大国关系的典范,两国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对两国有利,也对整个世界有利。

吴建民:让世界了解“中国梦”

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教授吴建民将“中国梦”这一概念和外交工作联系在一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坦言,外国担忧崛起中的中国,不了解中国崛起后将会做什么,我们应该通过各种传播手段,让世界了解中国人关于“中国梦”的真实故事。人类的梦想是相通的,外界了解“中国梦”,可以减少中国崛起的阻力。

吴建民表示,“中国梦”并不是自说自话,而是与世界一道共同追梦,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要赶超发达国家就必须开放,必须学习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必须开展国际合作。

目前世界依然处在经济危机之中,吴建民相信,让世界了解“中国梦”,使世界共享“中国梦”的辉煌成果,在今天有着特别积极的意义。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