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06日 14:05 关键词: 财政收入 增加 国家 再分配

白景明:财政收入增加使国家具备实施再分配的能力

央视网 记者:祝娟

核心提示:白景明认为,现在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以很好地依托之前的改革成果,同时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让实施收入分配改革具备了条件。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祝娟 报道)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备受期待的收入分配改革迈出关键一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收入分配改革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发展当中遇到的最迫切的问题。

  白景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总量达到全球第二,国际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国际经济地位大幅提升,在此条件下,增长的福利如何有效、合理地分配是一个大问题。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当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收入分配问题反而凸显,因此我们必须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当作一个阶段性问题来解决。

  对于外界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8年才出台的话题,白景明分析认为,方案现在出台,有深层次的原因,即收入分配改革是在接续前期改革成果基础上的深化改革。在前期的改革当中,已经初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政治要求的收入分配制度,也就是按要素分配、按劳分配,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本制度已经建立,现在出台改革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另外,白景明认为,当前提出收入分配改革有一个很好的条件,那就是经济蛋糕在持续做大,有了更为雄厚的财政收入基础,实施再分配的“盘子”也更大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