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06日 14:03 关键词: 收入分配改革 实践 看收效

夏学鉴:收入分配改革须在实践中看收效

央视网 记者:祝娟

核心提示:夏学鉴认为,新的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意见出台,肯定会缓解两极分化、缩小收入差距,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平衡各方面的关系、能取得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祝娟 报道)近年来,我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加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部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收入分配改革意见的出台,是否能够缩小贫富差距,成为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鉴分析认为,《意见》出台肯定会缓解两极分化,缩小收入差距,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平衡各方面的关系,能取得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高于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的合理线。对此,夏学鉴分析认为,GDP在计划经济时代低于0.2,标志着绝对平均,在0.2和0.3之间表示比较平均,0.3到0.4表示收入出现了差距,0.4、0.5属于严重差距,就是两极分化,所以0.4是一个分界线。我国已经达到并超过0.4,就说明已经超过了警戒线。我国的收入分配已经出现差距、出现分化。

  “我有一个课题是关于两极分化的课题,91%的调查者都认为中国出现两极分化,而且2008年以后这种分化的趋势仍在加剧。2007年、2008年、2009年,胡锦涛、温家宝都提到要对收入分配进行改革,也提到税收制度改革。因此(新政策的)出台肯定会缓解两极分化,缩小收入差距。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复杂而艰巨,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平衡各方面的关系,到底取得多大的成功、多大效果,还得在实践中看。” 夏学鉴说。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