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05日 16:51 关键词: 中国 和平发展 世界 新安全观

周尊南:中国和平发展将为世界建立新安全观

央视网 记者:祝娟

核心提示:周尊南认为,中国和平发展将为世界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的新安全观,但中国和平发展,绝不会牺牲我国的主权、领土的完整,以及各项国家利益。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祝娟 报道)十八大报告指出,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要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那么未来十年,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外交学院对外关系教研室教授周尊南分析认为,中国和平发展将为世界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的新安全观,但中国和平发展,绝不会牺牲我国的主权、领土的完整,以及各项国家利益。

  改革开放以来的我国外交政策和战略,可以概括为和平发展战略。十八大重申,要坚持和平发展,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再次强调,坚持和平发展就是中国外交的传承。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和平发展呢?周尊南认为,一方面,中华文明或者是中国的道德传统一贯主张不扩张不侵略;其次,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坚持和平的对外政策,其目的就是为了世界和平。所以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于稳定世界的均势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且在未来十年,要用我们的和平发展来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周尊南分析称,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现在,尤其是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之后,世界都把中国看成经济复苏的一个推动力或者是一个发动机。这是因为过去30年来,中国推行的韬光养晦外交战略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因此我们更不能因为经济实力提升而放弃这个政策。

  周尊南认为,中国和平发展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在国际关系中是一种创造发展的正推力,而且把联合国的宪章更具体化了。所以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对于国际关系、世界和平稳定将起到积极深远的影响。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绝不会牺牲我国的主权,领土的完整,以及各项国家利益。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不分贫富、不分强弱,一律平等。

  “我相信中国的外交能够经受住这个考验,未来十年中国要在国际上成为一个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促进人类共同富裕的负责任的大国。”周尊南说。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