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05日 14:11 关键词: 施杰 制度监督 遏制 公款吃喝

政协委员施杰:制度监督才能有效遏制公款吃喝

央视网 记者:伍婷婷

核心提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施杰就反对“浪费”提交提案,提出了几点有效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伍婷婷 报道)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施杰就反对“浪费”提交提案,提出了几点有效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会议一致同意八项规定。规定要求各地厉行勤俭节约,遵守廉洁从政。自此,新一轮的遏制公款吃喝、反对铺张浪费的行动自上而下正式开启。

  施杰委员指出,应该依法推进抵制公款吃喝,厉行勤俭节约,改运动化为常态化,改行政命令为制度监督。为此,他提出以下几项建议措施:

  一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的财务报销手续,提高财务人员参与谎报、伪造报销名录的违法成本,并加大行政问责制的执行力度。

  二是严格追究公款吃喝后又谎报、伪造报销的主管领导责任,对已经报销的费用,由其限期如数退还,对尚未报销的费用由其自行承担。对屡次发生公款吃喝而谎报、伪造或要求财务人员谎报、伪造报销名录的,应处以警告、记过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

  三是要在公务接待报销时,应遵守严格的报销制度和程序,如要求报销人员提供公务接待详细的人员清单、用餐明细、部门领导书面同意以及经手人的签字等。

  四是可以借鉴、推广地方经验,建立公务消费的电子监控平台,对公款接待进行实时的电子监察,让每一笔公务消费都有迹可查。各部门需定期按时登录该电子平台并填报“三公消费”报告表,详细报告有关费用的具体开支情况,否则将无法进行报销;对于该平台中所反映出的大额消费、超预算消费等情况可以设置自动预警提醒,以便科学管理和监督。

  五是明确公务接待范围和标准,通过奖优罚劣,将遏制公款吃喝纳入官员政绩考核范畴。

  六是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形成多层级、全方面的监督机制。

  施杰认为,可以从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入手,明确公款接待的国家和地方标准,让体制内监督和体制外监督共同发力,让运动式的抵制方式转化为制度化、常态化的问责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不正之风,逐步树立起对公款吃喝零容忍的现代行政服务理念。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