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02日 19:57 关键词: 寄语两会 期待 教育考核

寄语两会:期待教育考核更多关注学生综合性素质

央视网 记者:李文学

核心提示:王建国,50岁,教师。在今年“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王建国,对今后教育改革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充满了期待。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李文学 报道)王建国,50岁,教师。在今年“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王建国,对今后教育改革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充满了期待。

王建国说:“作为基层一线的教师,我对这些年基础教育的普及深有感触,同时也亲眼目睹了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辉煌成就和极大发展。同时,通过自身的教育经验,我也深感,当前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方向还有很多不足,尤其是对于学生,我们很少从个体的角度来考虑教育方式,在培养学生的素质、个性、创造力、自信心、人格等方面缺少针对性的教育方法。”

王建国几十年的教育工作经历,使得他对教育问题有着更加明晰的了解。“我和许多校长、老师讨论过,为什么推行素质教育如此困难?许多校长和老师都反映,主要是存在着考试竞争的压力。”他说,有些老师甚至认为,高考是指挥棒,不取消高考就难以推进素质教育。这是很现实的问题。现在选拔人才的方法只有考试一途。作为家长,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考试中胜人一筹,获得高考的成功。每一个校长也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更多地考上重点中学,考上大学。因此,只要有考试存在,就会有应试教育的存在。但是,在中国的国情下,考试是取消不了的,高考更不能随意取消。这是大家都明白的。因此,需要研究一种途径,恰当地处理好素质教育与考核的关系。也就是说,考试评价制度需要改革,以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王建国认为,在“两会”召开之际,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来讨论我们的教育问题。我建议参会的代表委员们以及更多的教育工作者都来探讨“五个话题”:一、国家的教育能否更加注重引导学生的思想品德,对那些品德优秀的学生,在文化成绩达到一定的水平后,升学过程中给予一定的奖励;二、更全面地关注学生的整体素质,针对学生独立思考、动手操作、体质锻炼、社区服务等综合性的素质,制订一套考核方案;三、改变以分数来评价老师,以分数来评价学校的做法,让教师有时间去研究教学方法,按照教育规律去教书育人,不再迫于升学压力而急功近利;四、减轻中小学学生的课业负担,制定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和办法;五、尽快改革考试制度,从制度上引导全社会对人才观的认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