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01日 17:36 关键词: 刘鸣达 生态文明 理念 方法论

刘鸣达:让生态文明理念成为方法论

央视网 记者:裴彤

核心提示:刘鸣达认为,“美丽中国”包括生态健康、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三方面的内容,三者是个整体,相互联系和作用,缺一不可。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裴彤 报道)“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十八大报告字字铿锵的郑重宣示。那么,什么样的中国才是“美丽中国”呢?对此,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教授刘鸣达认为,“美丽中国”包括生态健康、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三方面的内容,三者是一个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缺一不可。

  刘鸣达认为,“美丽中国”不仅是山川秀美,还包括生态健康、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三方面的内容。生态健康是永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经济繁荣是永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社会和谐是永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我国经济虽持续高速发展,但在生态健康和社会和谐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根本原因是生态文明建设还没有很好地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因此,建设'美丽中国'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刘鸣达表示。

  在谈及现阶段在处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时,刘鸣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要使之内化为从官员到百姓的世界观的一部分,使之成为指导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法论;二是要发展生态经济,着力推进经济活动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三是要倡导生态消费,将生态文明的要求落实到每个人的消费活动中去;四是要建立生态制度,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制建设,并将之落到实处,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生态补偿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同时,刘鸣达教授还对即将召开的两会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他期望有更多的关于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议案提案得到落实,期望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和制度建设,期待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投入,确保“美丽中国”梦早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