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2月25日 11:42 关键词: 国家大剧院 陈平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寻求社会和经济效益最佳结合点

央视网 记者:霍默静 王梦

核心提示:艺术家是生产创作的主体,要充分发挥艺术家在艺术生产中的想象力、创造力。国家大剧院正在发挥其在艺术生产中的鉴赏力、把控能力、策划能力和整合能力。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国家大剧院五年的实践运营,取得了初步成功。在这期间,国家大剧院实施了哪些发展战略,采取了什么样的运营之道,形成了怎么样一种核心竞争力?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

    寻求社会和经济效益最佳结合

    在国家大剧院建设之初,人们担心它会没有足够的节目,没有足够的观众。五年过去了,国家大剧院举办了3914场商业演出,接待了500余万人次的观众,以高水准,高质量的演出,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陈平认为,除了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坚持了正确的宗旨,就是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人民性的宗旨,不仅是打造一个艺术殿堂,更重要的是要打造人民大众心目中的艺术殿堂,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艺术性就是要坚持艺术的高标准;国际性就是要用全球化的视野来考量国家大剧院。
    这三个宗旨的指导下,国家大剧院也坚持了六个核心经营理念。
    第一,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三个宗旨。
    第二,节目艺术的考量上,坚持高品位、高水准的高雅艺术和优秀的民族艺术。
    第三,在发展的动力上我们创新,鼓励创新。国家大剧院的员工心中都有创新意识,这使得国家大剧院在五年的发展中受益匪浅。
    第四,崇尚“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在核心价值理念指导下,国家大剧院开展大量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推行低票价,想方设法地让观众走进来,享受文化改革的成果。
    第五,坚持用艺术和市场的双重眼光来衡量所经营项目,找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点。
    第六,在跟所有的艺术家、艺术机构交往过程中,坚持诚信、双赢、持久的原则,不看单一场次的得失,而是把握长久的合作关系。于是十四万多艺术家,几乎全世界优秀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优秀的指挥大师,全都来到国家大剧院登台演出。


   实施三大战略 只做艺术不涉足娱乐

    在三项宗旨和六个核心经营理念指导下,国家大剧院在运营实践中着重实施品牌战略,利用有独特的文化差异,主要经营音乐、舞蹈、戏剧、歌剧、戏曲五大艺术板块。作为差异化经营,只做艺术表演,不涉足娱乐演出。在陈平看来,娱乐是靠市场来培育的,艺术是靠政府来扶植,所以国家大剧院只做艺术不搞娱乐。于是在五年中,借助国家大剧院艺术生产非常活跃的特征,每天都有大体量、高水准的演出登上舞台,开展了大量的艺术普及和教育,成为艺术普及教育的引领者,形成很多优秀品牌。
    国家大剧院作为一个既经营节目,又开展艺术生产的剧院,一直保持高品位、高水准的艺术水平,坚持走精品路线。制作的艺术作品不为评奖、不为赚钱,目的是为艺术、为时代、为人民创作精品,不追求前卫,追求经典。在精品路线上坚持艺术和市场的规律,尊重艺术的规律也尊重市场的规律。使艺术既叫好、又叫座,并保持持久活力。
    国家大剧院在制作精品的过程中关注整合艺术资源,把全世界的艺术家都纳入在大剧院的视野之内。有一句话陈平经常说:“艺术家是生产创作的主体,要充分发挥艺术家在艺术生产中的想象力、创造力。国家大剧院正在发挥其在艺术生产中的鉴赏力、把控能力、策划能力和整合能力。”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