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2月25日 11:38 关键词: 国家大剧院 陈平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树立金字招牌 让世界认识中国

央视网 记者:霍默静 王梦

核心提示:从建设之初,国家大剧院就以全球化的视野来规划发展发展。目前国家大剧院已经跟全世界175个艺术机构,110个驻华使馆建立了艺术交流关系,大剧院已经成为颇具知名度的艺术交流机构。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国家大剧院五年的实践运营,取得了初步成功。在未来,国家大剧院如何树立“大剧院制作”的金字招牌,怎样才能通过艺术表现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

    树立“大剧院制作”的金字招牌
    国家大剧院在五年的发展历程中,制作了歌剧、京剧、话剧、舞剧等表演形式的剧目29部,其中原创11部,在业内竖起了大剧院制作这样一个金牌招牌。但如此强大的原创能力的培养过程并不容易。
    最初,国家大剧院在生产剧目以前以经营节目为主,出于对于艺术的苛刻要求,从创作剧目之初采用联合的方式,邀请外国剧目演出,少量的参与到剧目的演出和创作。随着创作经验的增加,国家大剧院开始成立自己的专业制作团队,这些团队集合了中国最好的导演、最好的编剧,从一开始的模仿和学习,到后来的独立制作直至取代外国团体,国家大剧院的团队生产能力逐渐显现,联合战略到替代战略的改变也取得成功,这为今后的国家大剧院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过大剧院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
    从建设之初,国家大剧院就以全球化的视野来规划发展。目前国家大剧院已经跟全世界175个艺术机构,110个驻华使馆建立了艺术交流关系,大剧院已经成为颇具知名度的艺术交流机构。一个礼拜前,祖宾·梅塔(Zubin Mehta)带领以色列爱乐乐团到北京开新年音乐会,他在吃饭时和陈平说:“你们大剧院在世界的名声很大,全世界都在谈论CHNCPA。”
    国际大剧院在不断的国际交流中展示中国、融入世界,同时也不断的提升在全球的艺术资源整合能力。国家大剧院已经建立了17个各个专业的运营系统,有效支撑大剧院的运营。五年来共派出一百多个小组到世界各个歌剧院学习,同时也把很多海外的艺术家和专业人才招聘回来。各种语言、专业的人才在这里荟萃、聚集,形成了强大的人才的支撑。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正是因为人才战略的实施,造就了国家大剧院的迅速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