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2月19日 10:49 关键词: 艺术家 德德玛 中国好人 内蒙古

艺术家德德玛:为千余名贫困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

央视网 记者:杜晓静

核心提示: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一曲成名的草原艺术家德德玛,曾在巡演中患病瘫痪,又顽强地站起。十年前,为了帮助草原子女圆自己的音乐梦,德德玛开办学校。尽管资金短缺始终是最大困扰,但是在育人之路上她从未停歇。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杜晓静 报道)“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百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

  德德玛的成名作《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经过岁月洗礼仍历久弥新,当我们惊异于这位音乐人的伟大时,谁曾想到她在1998年遭遇疾患差点不能重返舞台。

  重返舞台后的她,看起来仍如往昔,神采奕奕,但外界所不知道的是,为了延续草原音乐的生命,她办学10年,负债累累。

  这个在外界一度被誉为草原夜莺的艺术家,身上发生了哪些故事,记者近期进行了采访,拼凑出她艺术人生的三段轨迹。

  涅槃:战胜病魔 重返舞台

  她的声音烙印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她特有的蒙古长调和西洋艺术演唱仪式的女中音,不知道迷醉了多少听众。

  德德玛被称之为“草原夜莺”,但是草原人更愿意称呼她为“女神”。

  1998年一场疾病让这位“草原女神”差点不能回到舞台,那年3月,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德德玛应邀去日本演出。因58天要演41场,53岁、患有高血压的她体力严重透支。

  第25场演出时,德德玛突发脑溢血,然而她坚持把歌唱完,谢幕后,她昏倒在地。昏睡八天后,她被医生告知:右半身瘫痪,下半生将以轮椅为伴。

  委屈和绝望顿时袭来,但是,德德玛渴望自己能再次站起来,希望继续用音乐传递草原人们的心声。

  坚强的信念和对音乐的留恋,唤起了德德玛站起来的信心。在不懈努力下,她打破了医生的断言,她成功地站了起来。之后,她开了专场演唱会,出了8张唱片。

  “在我生病后,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留恋草原。草原是我的根,这么多年一直给我养分、灵感,我歌唱的元素都是草原给的。生病之后,我更加迫切地希望草原音乐能够有更加长远的未来。”话语间德德玛流露出对草原的眷恋。

  德德玛战胜病魔重返舞台的精神一直感染着很多人,一位企业家曾说:“德德玛老师是德高望重的著名歌唱家,她的歌声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近年来,德德玛老师尽管身体不好,但是仍旧坚持在舞台上演出,使草原歌曲唱响全国,将草原文化和精神带到全世界,她的精神令我们感动。”

  重生:带病办学 为梦插翅

  草原上,每一个孩子都热爱音乐,但对于一些牧民家庭来说,音乐却是一份太过昂贵的梦想。家庭的贫困阻止了梦想的蔓延,但是孩子们渴望音乐的眼神感动着生长在草原的德德玛。

  十年前,有一位蒙古族的小姑娘,嗓音条件非常好,她到北京找到德德玛,说要考中央民族大学的音乐系。从草原深处走出来,不缺音乐的天赋,但忽视了文化课的学习,考试结果出来,小姑娘专业课通过,但是试唱和音乐理论两门课不及格。小姑娘哭了。

  “看着这姑娘渴望求学的眼神,我的心像针扎一样地痛。当时我就想,不能让热爱音乐的草原孩子因为家庭的贫穷和对文化课的忽视,而与音乐艺术失之交臂。我要帮助他们完成音乐梦想。我希望更多的小德德玛能够走出草原。”

  2002年,德德玛带病创办了“内蒙古德德玛音乐艺术专修学院”,在这里不分贫穷和昂贵,只要你拥有来自音乐的才华和梦想,只要你热爱音乐,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培养和深造。涅槃重生之季,德德玛担起了沉甸甸的草原音乐的未来。德德玛就像是草原音乐的“守护神”,十年来,她筹措资金、倾其所有为草原孩子音乐梦想插上了翅膀。

  “办学校可比唱歌难多了。”担任学院院长的德德玛坦言。

  13岁那年,德德玛就被选入家乡乌兰牧骑文艺工作队。14岁时,德德玛在内蒙古艺校读了两年之后,恰逢中国音乐学院成立,要招少数民族学生,德德玛又到了北京。

  德德玛回忆说,当时是自己第一次到北京,觉得视野一下就开阔了。可惜的是,学了两年碰上文革,最关键时刻又学不了了。

  回想起自己的经历,德德玛越发理解学习的重要性。

  “我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对于教育,我更是摸不着头脑。于是我就请我的老师莫尔吉胡和好朋友金花共同帮我办学。”办学初期,德德玛在会议上还是经常把“招生简章”说成“节目单”,但正是这样一位“非正规教育家”,十年来顶住压力培养了1125名学生,打造出一片草原音乐的未来。

  十年:全情投入 梦想续航

  德德玛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内蒙古德德玛音乐艺术专修学院”上。十年来,德德玛和她的学校在困难和幸福并存中前行。

  办学初期,因为没有教室,德德玛就租了一个大的蒙古包,所有老师都在一个蒙古包里办公,炎热的夏天蚊子不断“侵袭”,寒冷的冬天老师冻得伸不出手。“因为冬天冷很多女老师把手冻了,看着长满冻疮的手来回在键盘上游走,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回想当初,德德玛几度落泪。

  因为是民办学校,政府支持不多,经费绝大多数靠自筹,资金困难就成为摆在德德玛面前最直接的问题。德德玛四处筹集资金,甚至把自己在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工资都拿出来用于办学校,但是,杯水车薪。

  “感谢我是唱歌的,我遇到了非常好的粉丝和企业家,是他们的帮助让我们学校有了自己的教室、宿舍、甚至一个小舞台。”回首这些年办学的艰辛,德德玛坚定地说:“办学再难我从未退缩过,社会各界对我的支持、对艺术的支持,感动着我,也感动着我的孩子们。”说起这些爱心人士,德德玛如数家珍,每一笔爱心款她都记在心里:港商刘军在建校最关键的时候慷慨地向学校捐赠了200万元港币;一位深圳商人提供了200万元的借款;一位从学校毕业的学生捐款1000元;一位沈阳的下岗工人寄来100元钱…… 

  “好在草原上的孩子天赋好,也珍惜机会,看到他们有出息,再苦再累我也很安慰了。”德德玛一直称呼学生“孩子们”,每每说起他们,她总会一脸幸福与自豪。德德玛说,现在已经毕业的孩子,不少都是内蒙古各文艺团队的骨干。 

  央视网记者来到了内蒙古德德玛艺术职业学院,校园里两栋三层的学生公寓是最高建筑,教室、办公室、排练室全部是平房。德德玛指着平房对记者说:“你看我们学校的教学条件太简陋,我常常觉得很对不起孩子们。”虽然从建校到现在,资金不足一直是学校的最大困难,但是德德玛也会设立高额奖学金,会给家庭贫困的学生减免学费,会资助有潜力的学生完成大学学业,会高价聘请教授一对一地指导学生学习。

  为草原孩子做的事情如此多了,德德玛却非常谦虚地说:“我其实做得很不够,我很想做得更好,但现在腿脚不给力。我现在用手写字都写不好,但是只要老太太在,就一定会更加努力!”

  这位办学已逾10年的老校长还有一件惆怅的事,那就是学校没有一所像样的综合教学楼。“给小小的民办学校孩子们建一个综合教学楼是我的梦想。”参加中国梦想合唱团时,德德玛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