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2月05日 18:16 关键词: 广州公立幼儿园 学位摇号 抽签

广州公立幼儿园70%学位摇号抽签 退还助学款4600多万

央视网 记者:张志超

核心提示:今年1月22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广州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从今年开始公办幼儿园将逐步面向社会摇号招生。此言刚落,几家欢乐几家愁,幼儿入托问题以一个新的形态摆在了家长们的面前。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张志超 报道)今年1月22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广州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广州将针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进行改革,从今年开始公办幼儿园将逐步面向社会摇号招生,具体方案将在4月出台,以保证9月入学。

“摇号抽签意味着有机会上公立幼儿园”

陈小姐的儿子在今年将满三月,为了孩子能入读好的幼儿园,在儿子出生后不久她就已经在四处联系,希望能托人托关系让孩子进入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收费便宜,而且财政投入大,教师质量、校园环境都有保障”。

但是走访的效果并不理想。陈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广州市教育局和物价局明确表示,公办幼儿园将调整收费、协商退还捐资助学款,“这意味着我用捐资助学的方式送儿子到公立幼儿园读书的机会都没有了”。

据悉,广州公办幼儿园退还捐资助学款工作已经完成,共计退还款项4641多万元,涉及幼儿共3251人。

陈小姐说,在没办法进入公立幼儿园的前提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已经打算让孩子进入好的民办幼儿园,虽然每年要花10000多元。

不过,今年1月,广州市教育局发出消息:从今年开始,广州将实行公办幼儿园摇号招生,比例为70%,具体方案将在4月出台,以保证9月入学。

“这是一个好消息。”陈小姐兴奋地告诉记者,“公办幼儿园摇号入学,就意味着孩子有机会进入公立幼儿园上学。”

陈小姐认为,这意味着严重分配不均的教育资源,在向着平等的方向发展,所有孩子进入公立幼儿园的几率是一样的,这对孩子来说就是公平的。

“但是现在具体细则还没出台,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落实,让我们做家长的可以做好准备,早日安心。”陈小姐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出台摇号细则,并确保公平公开。

公办园30%名额不抽签 学位将出详细指引

广州市公办幼儿园70%的小班学位将通过摇号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生,让大部分家长都拍手称快,但是却有部分公务员感到不解,甚至觉得变化来得有点快,措手不及。

市民刘先生是广州市某机关单位的公务员,他的儿子正准备今年入读幼儿园小班。自从广州市教育局公布公办幼儿园70%的学位通过摇号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生之后,他就没停下来过,几乎每个周末都去找幼儿园,考察幼儿园的地理位置、师资力量等等,“本来不用担心考虑儿子的幼儿园学位问题的,但现在不行了,必须做好准备。”刘先生告诉记者。

“机关幼儿园是为机关的孩子举办的,为什么现在要拿出学位来抽签呢?”刘先生坦言,“当初我们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机关单位工作,有一部分原因就是看中了机关幼儿园的优势,但是现在这一优势被剥夺了,感觉有点不爽。”

“现在还有30%的学位不抽签,但是具体招生方案还没有出来,希望教育局能够尽快出台方案吧,好让我们这些家长做准备。”刘先生说。

据屈哨兵介绍,公办幼儿园将会逐步把所有学位都拿出来抽签摇号,“我们要确保抽签招生稳妥进行,必须顾及历史现实,采取逐步推进的办法,用一定的过渡期来协调社会各个方面的因素。”

家长:摇号可解燃眉之急 但不是长久之计

公办幼儿园70%的名额通过摇号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生,此举在广州市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就发现,不少家长均认为,机关幼儿园每年拿着巨额的财政补贴,但是这些幼儿园却与普通市民家庭无缘,基本只对有机关公务员的家庭开放,这样的情况不合理。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摇号入园只能缓解燃眉之急,但绝不是长久之计。“只有政府部门加大教育投入、消除教育歧视、扶持民办教育,才能真正解决教育问题。”广州市一民办幼儿园的院长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