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2月04日 17:19 关键词: 赣西花炮 地方经济 捆绑

赣西花炮与地方经济捆绑 政府叫停多年未果

央视网 记者:袁育堃

核心提示:在湘赣边界上,有着全球最大的花炮生产基地,全世界有70%的花炮来自这片土地。尽管当地政府一再要求花炮厂只减不增,但爆炸伤亡事故时有发生。“经济落后,缺乏转型”成了当地政府难以叫停花炮企业的理由。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袁育堃 报道)在湘赣边界上,有着全球最大的花炮生产基地,全世界有70%的花炮来自这片土地。其中包括上栗县、万载县在内的花炮生产基地则成为了江西主要的花炮市场。尽管当地政府一再要求花炮厂只减不增,但爆炸伤亡事故时有发生。“经济落后,缺乏转型”成了当地政府难以叫停花炮企业的理由。

花炮市场的繁荣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江西上栗花炮企业的从业人员达到20余万人,而江西万载县的花炮生产企业则多达475家,企业纳税占据政府财税的主要份额。烟花鞭炮是这些县区的传统产业,关系到他们的经济命脉,可以说烟花兴则当地兴。

记者在万载县一家较具规模的花炮企业了解到,这里的居民世世代代都在做花炮,制作花炮的工艺也多达几十种,包括造纸、炼磺、炼硝、装药、栽引等工艺。在当地花炮企业家们的眼里,花炮是一个非常具有市场前景的行业,国外的烟花绝大部分都是从他们这里进口。上千万资产的花炮企业不在少数,有的花炮厂将产品销往国内,有些则是专门做出口,销往东南亚甚至是欧美市场。一位花炮厂的厂长声称,“尽管比不上房地产的利润,但是收入还是非常可观”。

事故频发多人伤亡

然而,在地方经济依靠花炮行业繁荣发展的背后,却迎来了一次次令人痛心疾首的惨剧。

湘赣交界处的花炮文明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沉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包括湖南浏阳、醴陵以及江西上栗、万载的花炮“金三角”,依靠鞭炮烟花成批的制作和销售,发展势头迅猛。可就在当地政府纷纷尝到产业给他们带来丰厚财税的同时,也迎来了一幕幕恐惧的阴影。

2000年,江西上栗县接连发生两起烟花爆炸事件,其中东源乡石岭花炮厂在不具备安全生产的条件下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花炮用药标准,违章指挥,导致这起特大爆炸事故,造成33人死亡。而2001年发生的两起重大安全事故,成为江西万载花炮发展的一个转折点。3月6日,一村民闯进正在上课的芳林村小学,将两袋制作烟花爆竹的药料放到教室中间,并引燃引信造成爆炸,当场伤亡69人。12月30日,攀达烟花工厂在爆炸中被夷为平地,造成14人死亡,2人失踪,61人受伤,对当地的花炮产业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在几个烟花爆竹生产的“重灾县”,当地领导都不约而同地坦言,安全生产正成为他们的最大心病。城市中埋藏着大量随时可以被引爆的花炮,令政府产生了一种防不胜防的恐惧。惨痛的教训,让江西省做出了退出烟花爆竹行业的决定。但由于地方经济已与花炮捆绑,万载花炮产业还是在困境中得以延续。

万载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花炮厂厂长向记者透露,目前从事这一行业的90%以上是个体业主或农民,而他们通过花炮企业给当地政府带来了大量的税收,占据政府财税总额的70%。“已经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去把花炮厂建设好,不可能说停就能停下来,这么多工厂,政府也赔不起。”另外,很多当地人从十几岁开始就从事花炮行业,一旦政府叫停,就会有大批工人面临失业,并且再就业的选择面十分狭窄。

花炮制作安全要求极高

经过这两次大事故后,宜春政府对当地全市所有烟花爆竹企业进行过大力整改,不合标准的花炮企业全部停止运营,并劝说其转产转业。万载县的花炮厂占了宜春市的80%以上,当时600多家企业整改后到如今只留下300多家。

记者在宜春当地一家达标的花炮企业厂看到,这里每道工序每个厂区全部分开,为了不引发突发事件的连锁反应,爆炸药物的中转站和操作间都错开作业。“国家是要求9米一栋工房,我们省标准是12米,我们现在是按照12米,每个工房是12米,前后是15米,前后四周都有防爆堤。”某大型花炮厂负责人郑有金告诉记者,防爆堤的作用是就算发生火灾,也不会引发爆炸。记者了解到,一个烟花从卷筒到成品进库要经过20多道程序,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最好要将不同成分的炸药分开存放。

“大型企业会将卷纸之类的工艺发包给农户,像一些涉及到硝酸钾、硝酸钡等化学成分的合成,他们不会选择冒险。”相反,一些零乱散的花炮企业则会在利益驱使面前铤而走险。“各种药物都在一块的,如果一发生事情的话,那就连环起到爆炸的效果,如果你没有混合在一块,这没有威力的。”郑有金说道。

“我们都是向银行贷款,每年的收入大部分都会投入进去,扩大再生产。一旦其他地方发生事故,我们整个厂房都要停工,工人的工资谁来发?”一位刘姓女企业家向记者抱怨。在她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不少民房里面随处摆放着大量的烟花爆竹,周围没有设置任何安全措施,不少孩子们还在一旁玩耍,丝毫没有察觉到身边的安全隐患。

花炮产业路在何方?

尽管县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一再要求当地花炮厂只减不增,并且加强安全工作的巡查和防范,但是依旧改变不了当地时有发生的花炮爆炸伤亡事故。

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烟花爆竹处副调研员唐学军告诉记者,上世纪80、90年代,因为是主产业,万载县有上千家花炮零散作业点,尽管之后当地加大力度整治,要求规范,但还是没有完全打击。“不一定要每家花炮企业都要投入大经济经营,但是小中型花炮企业一定要做到规范管理。”目前这些零散作业点逐步转移到偏远山区一带,给执法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据了解,在2002年,江西省政府相关领导曾经作出指示,江西的发展不能建立在高危行业的基础之上,花炮行业要逐步退出市场。

近年来,包括安徽、内蒙、黑龙江等多省份陆续宣布退出烟花爆竹市场,剩下为数不多的湖南、江西和广西三省。江西省安监局法规处的工作人员坦言,江西省的经济总量位于全国倒数行列,经济总量较小,像上栗县、万载县这样地域较为偏远的县城一旦撤离传统的烟花爆竹市场,短时间内很难转型。“要想近期引进一些新兴产业来替代,肯定是非常艰难。”

就目前整个市场来看,对烟花爆竹还是有大量需求,即便是政府不允许生产,当地居民也会将生产厂房转移到地下,这样一来,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