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9日 18:29 关键词: 庐山导游 偏爱讲传说 被亮黄牌

庐山导游偏爱讲传说被亮黄牌

央视网 记者:袁育堃

核心提示:1月9日,江西庐山景区收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张“黄牌警告”,督促其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等方面进行整改。日前,庐山世界地质公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督促的内容,在今年国庆节前完成整改。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袁育堃 报道)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1月9日给予中国三大著名景区江西庐山、湖南张家界和黑龙江五大连池黄牌警告,督促三者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等方面进行整改。报道一经发出,久负盛名的风景名胜区和避暑游览胜地庐山一时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庐山景区工作人员回应,2013年国庆节前整改到位。

导游很少讲地质科普 偏爱讲传说

今年1月份,记者跟随其他游客一起来到庐山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体验,在经过天桥冰溢口时,导游给游客介绍说,天桥顾名思义就是天子走过的桥,这个天子指的是朱元璋。而记者查询资料后得知,天桥冰溢口是因为谷中的冰流从天桥冰溢口流入,最后形成一个天生石桥,因地壳结构不断变化,天桥于630年前垮塌,形成现在的景观。

对于因第四世纪冰川作用而形成的地质地貌方面的科普知识,导游只是轻描淡写,他们更愿意提起的是当年传说的历史故事。与天桥冰溢口景区相邻的锦绣谷的奇石怪林,也是第四世纪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山谷,但导游也没有给游客普及地质地貌等知识。对此,不少游客也表示,前来庐山游玩,导游的解说仅从表面现象做渲染,关于地质知识方面了解得太少。

导游却告诉记者,单纯讲地质知识,很少人会感兴趣,而增添一些奇闻轶事,往往能够提起游客们的“胃口”。只要游客们不问,导游自然也不会主动去讲。另一方面,旅行社本身对导游的地质知识培训也没有下功夫。

连续两张黄牌将被除名

记者在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了解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局局长帕特里克,在2012年12月21日曾经以电子邮件形式发给过庐山世界地质公园一封建议信。

2012年9月20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局曾经在葡萄牙阿洛卡地质公园召开会议。曾对庐山景区进行现场考评的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局成员认为,庐山景区在地质科普宣传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存在差距,所以以投票的方式给予庐山景区一张黄牌警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两年后将对庐山再次进行评估。

庐山世界地质公园办公室主任祝冬娥告诉记者,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局发给庐山景区的意见信,主要督促景区完善三个大方向内容:首先,庐山地质公园缺乏专业队伍,专业人员较少;第二,解说内容以及景区提示牌都需要更新,达到科普效果;最后一项是,地质公园的标识不显眼。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4年对入选的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中期评估,审查工作进展以及所在地区的可持续经济活动发展等情况。被评估的景区将被授予绿牌、黄牌或红牌,分别代表“通过检查”、“暂时保留成员资格”和“从网络中除名”。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志光表示,众多媒体所报道的“江西庐山景区被教科文组织黄牌警告”的说法其实不准确。“应该不算警告,黄牌也是通过的一种,正常是绿牌。” 张志光说。但张志光直言,一旦连续2年黄牌就等于一张红牌,庐山就有可能被直接除名。

庐山世界地质公园办公室:国庆节前整改到位

记者从庐山世界地质公园办公室了解到,庐山从2004年2月被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后,到现在已经是第9个年头。之前景区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时,做了一批花岗岩景点介绍牌,到目前除了介绍牌上景点照片有更换之外,9年间景区没有更换或增加过景点介绍牌。

祝冬娥坦言,在做标识牌的过程当中,对于标识地段的地质地貌都必须有认识和了解,必须请专家来鉴定,但要兼顾所有的这些工作比较困难。不过庐山景区被亮黄牌之后,景区管理人员认识到了这些不足,目前也在全面整改。

“现在整改计划已经制定好了,从北京邀请的相关专家也已经到达景区、正在商讨,准备分三步进行整改。” 祝冬娥说。

据了解,庐山景区的整改工作分三部分,首先是构建一支专业化的地质公园管理队伍;其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各地质遗迹进行解说,更新所有解说牌;最后,强化世界地质公园标识系统,制作地质导游图,力争2013年国庆节前全部安装到位。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巢志众告诉记者,目前全球91处世界地质公园中有27处在中国,而江西就占了3处。获评“世界地质公园”不容易,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一旦成功,不但具有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文化遗产同等重要的价值,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2004年庐山旅游综合收入6.36亿元,到2011年,庐山营业收入则达到了56.27亿元。巢志众认为,庐山之所以被给黄牌,主要是因为景区把经济利益摆在了第一位,而忽略了普及世界地质公园的必要性。景区方面应该放缓脚步,更多地丰富游客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