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5日 17:24 关键词: 山西 孕妇 剖宫产 助产师技术

山西3成以上孕妇选择剖宫产 助产师技术日渐生疏

央视网 记者:王莉莉

核心提示:一些医院过多地依赖剖宫产,使得产科医生的助产技术越来越生疏。而在剖与不剖的决断权上,医生的科学判断往往被其他因素所左右。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王莉莉 报道)1月24日,山西太原。作为知名的妇产专科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内挤满了患者。

  在这家医院,2012年有4300多名新生儿降生,其中,37%的孕妇因为各种原因选择剖宫产。

  孕妇选择剖宫产越来越多

  27岁的太原女孩白克玲已怀孕30周,预产期为4月3日,全家人都沉浸在迎接孩子到来的喜悦中,只有她常常感觉到莫名的“压力”。

  压力来自哪里?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说:怕疼。

  对于和白克玲一样的产妇来说,分娩除了喜悦,还有担忧。

  记者随即在医院对10名孕妇进行调查采访,大部分人表示根据自身情况听取医生建议,但3名孕妇坚持要剖宫产。

  “我姐生孩子那会,自己疼了两天都没生出来,后来还是剖的,早知道结果还是剖,之前还受那罪干嘛。”白克玲说,其实她也清楚自然分娩对她和孩子都好,但只要想到生产时候将要面对的痛苦,就无法忍受。

  山西大医院妇产科主任吴素慧说,在他们的实际工作中的确遇到过,原本产妇的身体条件自然生产很好,但就是因为精神压力过大,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难产情况。除此以外,选择一个好日子生孩子,也成为剖宫率上升的原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杜秀萍说,2012年,在他们医院有4300多名新生儿降生,其中,选择剖宫产的产妇占到37%左右。

  医患问题让医生不愿找麻烦

  “很多孕妇来到医院都要求剖宫产,而他们本身条件是具备自然分娩能力的。”山西大医院妇产科主任吴素慧说,2012年10月,在他们医院就有200多个孩子降生。对于所有来到医院的产妇,医院首先都会建议顺产,没有医学指征的产妇是绝对不会进行剖宫产的。

  据了解,在国外,剖腹生产是医生解决难产生育的最后一招。而在中国,出现这种情况,很多医生表示既有孕妇的原因,也有医生的因素。

  在山西,三甲医院顺产大概2600元到4000元,而剖宫产的费用是6000元7500元不等。尤其是一些民营医院,收费更是高达上万元。

  “不排除剖宫产率高的一个原因是医院受利益的驱使。”一位在山西某民营医院上班的妇产科医生说,在他们医院,大家的收入是和他们的业绩及医院利润挂钩的,为了获取更多利益,有时会鼓励产妇剖宫产。

  不仅如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士说,如果产妇选择顺产,医生护士可能得陪产妇整整一夜,如果是剖宫产手术的话,通常一两个小时就会结束。

  由于一些医院过多地依赖剖宫产,使得产科医生对助产技术越来越生疏。

  采访中,一些妇产科医生表示,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对于没有剖宫产指征的孕妇,医生在讲明利害关系后,对方仍选择剖宫产时,他们大多会默认,“不想给自己找不必要的麻烦,医生也要学会保护自己。”

  鼓励孕产妇自然分娩

  “孕妇是否有自己选择剖宫产的权利?”面对记者问题,从医28年的吴素慧说,顺产还是剖宫产,决定权应该在医生手中。

  在吴素慧看来,尽管自然分娩有阵痛,但损伤小、出血少,生产当天就能下床走动,恢复比较快,还能避免宫腔手术操作可能带来的感染等产后并发症。相较剖宫产的孩子,阴道产的宝宝不仅肺功能比较好,还能在出生后迅速建立正常呼吸;分娩的阵痛和宫缩挤压,对孩子也是一种良好的刺激。

  据了解,山西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孕妇选择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记者查阅相关信息看到,山西省早在2009年就出台相关意见规定,山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孕产妇在乡镇卫生院顺产分娩将全部实行免费。

  除此以外,类似山西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都会定期为孕产妇开办讲座,倡导孕妇选择自然分娩。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