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5日 11:37 关键词: 环卫工人 刘建军 幼儿园

环卫工人刘建军:把马路当成儿子的幼儿园

央视网 记者:杜晓静

核心提示:47岁的刘建军是呼和浩特市的环卫工人,因为骨质疏松,腿已经严重变形。由于没有钱送孩子去幼儿园,刘建军的儿子从两岁半起就和他一起上工。刘建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上大学,这样他们就不会再像自己一样饱尝艰辛。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杜晓静 报道)六旬环卫工张占梅,被撞住院近1个月没人管;环卫工人银瑞霞,因劝阻车窗扔垃圾被殴打;杨洪芳扫马路10年遭清退,环卫局拒不支付赔偿金;以上都是近期发生在呼和浩特市环卫工人中的事件。一系列事件反映出了环卫工人的生存现状:工资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安全保障低。

环卫工人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的“美容师”,与口号相比,他们或许更需要理解、支持、保障……

47岁的刘建军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管理一所的环卫工人,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东街清扫街道。

1月24日,北方冬天,凌晨5点,天还没有亮,刘建军已经开始了工作。

一袋牛奶 是早餐更是良药

一间70多平方米的简易房,一个月260元钱的房租,一台50元钱买的旧电视,这就是刘建军的家。

凌晨4点,怕打扰两个孩子,刘建军蹑手蹑脚起床了。搬煤、生火,炉火使原本冰冷的“家”顿时有了一丝暖意。

来不及暖手,刘建军穿好衣服,抓起一袋牛奶,悄悄地走出出租屋。戴围巾、手套、护膝,一番“武装”后,他启动电动三轮车。

“我这腿不能着凉,一着凉就钻心疼。所以要捂得严实些。”刘建军拍着变形的双腿说。因为骨质疏松,他的腿已经严重变形。

“医生劝我多补钙,我这不每天喝牛奶嘛。”刘建军认为怀里揣的牛奶既是早点,也是“良药”。

刘建军负责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东街徐家沙梁北巷到丰州路两个路口间的街道卫生。从租住的不塔气村到工作地大概有8公里,因为他腿脚不便,为方便出行,一家人攒了大半年钱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

凌晨5点,刘建军来到赛罕区大学东街徐家沙梁附近开始工作。

刘建军告诉记者:“每天凌晨5点半就要上路清扫,再晚车辆多了,就不能到机动车道清扫了。”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管理一所副所长张兵说,呼市环卫工人上班时间分3个班,早班时间是从凌晨5点开始到中午11点半;下午班时间是从11点半开始到19点;夜班是从19点到22点半。

第一遍清扫结束后,大街上出现了稀稀落落的车灯。刘建军掏出怀里的那袋牛奶,就着寒风一饮而尽。“要不是腿上有病,我才不舍得每天喝牛奶呢……”

今年,从11月9日到1月20日,呼和浩特市下了6场雪,这给刘建军这样的环卫工人带来很大的工作强度。下雪当天,他们从早5点到晚7点全天候地清雪。张兵和他们一起工作,中午张兵请他们吃午饭,一人一碗面三颗鸡蛋已经是“犒劳”。

环卫车成了儿子的流动幼儿园

2007年,刘建军带着妻子和孩子从河北老家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因为腿的问题,刘建军找不到“如意”的工作。听说环卫局需要环卫工人,刘建军带着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去“应聘”了。第二天,刘建军就拿着上岗证工作了。

“这么快就找到工作,我打心眼里高兴。”刘建军回忆说。

刘建军的爱人做家政服务,每天没有时间照顾家里。9岁的女儿可以自理,刚出生8个月的儿子就被送回老家,由奶奶照看。

“孩子送回老家那段日子还算是轻松的。”刘建军的爱人对记者说。

好景不长,因为老人的身体原因,2岁半的儿子被接回到了刘建军身边。谁来照看孩子,成了一家人的难题。刘建军盘算,夫妻两人都不能不去工作,少了任何一人的收入,家庭都承受不了。送去托儿所的费用也高得“离谱”……思前想后,刘建军决定带上儿子去工作。

从此,一位环卫父亲带着2岁半儿子工作的身影出现在赛罕区大学东街的马路上。坐在父亲特制的“环卫车专座”上,小孩子摇晃着双脚,看着马路上来往的车辆。每当刘建军捡到小玩具递给他时,他总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4年来,刘建军的环卫车,就成为了儿子的流动幼儿园。

“感觉挺不容易的,冬天孩子也一直跟着。要是孩子坐累了,就下来和父亲一起干,父亲扫孩子捡。”大学东街附近商铺的人对这对父子都很熟悉。

“只要能和爸爸在一起,我就很幸福!”儿子的话减轻了一点刘建军的愧疚感。

一年收入不及企业年终奖

今年47岁的刘建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黑黑的皮肤、瘦削的身体、弯弯的双腿,寒风中显得很单薄。

刘建军在环卫工人中算是年轻的。

张兵介绍:“近年来,很多农民都选择到城市里打工,由于年龄大没办法从事重体力活,大部分人选择环卫工作。呼市环卫工人的年龄60-65岁的占70%以上。环卫工人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员,主要来自呼市周边的旗县。”

“现在两个孩子已经上学,我更要努力挣钱。”刘建军说。

刘建军说的努力赚钱,其实是他打算再上一个夜班,晚19点到22点半,三个半小时可以多挣580元。

目前,刘建军一个月的工资是1200元,妻子的工资是1000元。每个月两个孩子的保守花销600元,房租260元,再除去一家人的吃喝费用,所剩无几。

张兵介绍,从2006年起,环卫工人7年涨了6次工资,但目前工资依然不高。“每个月1200元,一年14400元,一年工资不如一些企业的年终奖高。”

据悉,呼和浩特市环卫工人工资2006年从每月420元提高到470元;2007年提高到560元;2008年提高到680元;2009年提高到880元;2011年提高到1000元;2012年提高到1200元。

“什么时候我们的工资和正式职工的工资一样多就好了。”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编制内工作人员近3000元的工资,让环卫工人们羡慕不已。

只有人身意外保险作保障

除了工资,正式职工的“五险一金”更是让环卫工人们羡慕。

一线环卫工人,长期在室外工作,接触的都是最脏最累的活。需要到机动车道上清扫,环卫工人的安全隐患突出,随之保障问题更应被重视。

“像我这样的身体情况,能有一个‘营生’做已经很不错了,我感谢环卫局。能出来扫街道的人身体都还算硬朗,很少去医院。” 刘建军甚至对保障和“五险一金”不太了解。

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市所有非正式的环卫工人并没有和环卫局签署劳动合同,也没有缴纳医疗保险等“五险一金”。但是为了保障环卫工人的安全,环卫局为每个环卫工人上了人身意外伤害险,环卫局每人每年补贴300元,个人每年缴纳200元。环卫工人如工作中遇到意外住院,这份人身意外伤害险最高赔付6万元。

针对环卫工人没有医疗保险等,张兵说:“没有上其他的保险,是因为环卫工人年龄都偏大,加之流动性大,很多条件都不符合。”

采访最后,央视网记者问刘建军的愿望是什么,他说:“这份‘营生’我会一直做,做到做不动为止,我希望能让我的两个孩子都上大学,这样就不用像我……”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