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4日 18:34 关键词: 石家庄 环卫工 临时工

石家庄上路清扫环卫工99%是临时工

央视网 记者:徐辉

核心提示:在执行全市最低工资水平的情况下,石家庄市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超国家标准一倍多。一线临时环卫工人的愿望,就是能得到和正式工同等的待遇。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徐辉 报道)“有时候累得腰疼,晚上睡觉都翻不了身。”正在清理冰雪的石家庄市环卫工人张丽(化名)直起腰,对记者说。23日13时许,张丽和同事们一起清理已成冰块的积雪。红色的口罩外,是一层白色的霜。

  “这雪都碾压成冰了,得及时清理,不然行人容易摔跤。”环卫工人郑师傅说。郑师傅是一名“段长”,他们段共有7人,负责石家庄约2000米的路段保洁。张丽就是郑师傅段里的一名工人。

  “有时候,一天下来腰疼得睡觉翻不了身”

  凌晨2时30分,闹钟响了,张丽摸索着穿衣服,然后赶往负责的路段,开始一天的工作。张丽的子女已经成家,老伴在一家公司打工,一个月1000多元收入。

  晨扫持续到6时,吃了早饭,7时30分,张丽就要开始上午的保洁工作,这个工作要持续4个半小时。“因为需要不断地弯腰、站直,有时候,一天下来腰疼得晚上睡觉都翻不了身。”张丽说。

  每个月,张丽能够拿到1600元的工资,外加一份意外伤害保险。

  张丽的生活工作状态,正是像她一样许多临时环卫工人的写照。

  面对记者的采访,环卫工人们很愿意表述自己工作的艰辛和收入的窘迫,但没有人愿意留下名字。“一个月1000多块钱,我们还要用这些钱来养家糊口。”一位工人说。

  人均负责面积超国家标准一倍多

  据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质量科科长高晓霞介绍,目前石家庄一线环卫工人4400余人,缺口为300余人。每名环卫工人承担着近8000平方米的环卫任务,而国家的标准定额是3500平方米,河北省的标准定额为5000平方米。

  在采访中,一名环卫工人向记者表示,上路清扫的99%的都是临时工。正式工一般负责检查之类的工作。这位环卫工人的说法,得到了很多环卫工人的证实。

  “他们的工作确实很辛苦,我们也很心疼。”高晓霞说。为了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石家庄拥有92辆清扫车,去年又购进20台多功能清扫车。“增加机械化清扫面积,也就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但是需要保洁的面积是没有办法减少的。”高晓霞说。

  临时工拿全市最低标准工资

  一线临时环卫工人的愿望,是能得到和正式工同等的待遇。“别说工资差距很大,就是福利也有差距。”一位临时工对记者说。

  张丽告诉记者,石家庄市桥西区每位临时环卫工人过年领20斤大米、20斤白面和一桶油,而正式工则能拿到50斤的大米和50斤白面。另外,在奖罚政策上也有很大的差别。

  据记者了解,桥西区临时环卫工人,每月领取1600元工资,每人都上了意外伤害保险;长安区一线环卫临时工人,每月1200元工资。扣除200多元的“五险”,每个月收入1000元左右。

  石家庄市一线环卫工人执行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即1100元。而正式工人每月收入为2400元。市政府考虑到环卫工人的艰辛,每人每月补贴100元。“今年工人的工资将涨到1320元。”高晓霞说。

  据高晓霞介绍,4400名一线环卫工人中,3700余人为临时工。“环卫处正式工为事业编制,已有很多年没有大规模进人了。”高晓霞说。

  据了解,石家庄市政府将经费拨付到各区,经费的发放则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发放,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对各区只是业务指导。“环卫工人来源比较负责,有城中村的人、外来人员和下岗职工。各区会根据自身情况,征求工人意见,决定是否上保险。”高晓霞说。

  考虑到环卫工人工作的特殊性,自2011年开始,石家庄市将每年的10月26日被确定为石家庄市“环卫工人节”。

  去年,石家庄市举办了第二届“环卫工人节”。全市环卫工人放假一天,4000名志愿者上街清扫,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去年的石家庄市环卫工人节评选出的“20佳”城市美容师,半数以上来自一线工人,每人给予1000元的物质奖励。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