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4日 16:00 关键词: 辽宁环卫工人 工资 平均水平

辽宁环卫工人工资低于城镇职工平均水平 体制内外差距大

央视网 记者:寇德印

核心提示:目前,沈阳一线环卫工人总数为9463人,其中8242人属于合同制临时工。在编工人的平均工资是每月2800元左右,五险一金;合同工人平均每月1400元,上三险。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寇德印 报道)韩雅馨是辽宁省沈阳市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扫大街已经扫了30年。在这30年里,她每天都凌晨3点多起床,一天基本都在大街上度过。

她每天的工作分三个时段:早晨4点至6点上街清扫一遍,然后吃早饭;7点至11点全在大街上;午休两个小时之后,从下午1点开始,至4点结束。之后,还有一部分人要轮值晚班,晚班时间是从晚6点至10点。

也就是说,这个城市,从早晨4点至晚上10点,除了吃饭时间,大街上都有环卫工人劳动的身影。

夏天也许还好过,冬天最难熬,因为要清雪。环卫工人都是以雪为令,下雪即上街,边下雪边清扫。

2011年,沈阳曾连降五天五夜的大雪,有些环卫工人甚至五天五夜没回家,吃住都在班上。

和其他工种不一样,环卫工人一年365天没有集体休息日,越是逢年过节越是忙碌。在每个除夕,环卫工人都是在家吃完饺子之后,扛着扫把上街,清扫鞭炮纸屑,这一夜,他们几乎要干到天明才收工。

工作强度大,而且时常伴随着危险。韩雅馨是幸运的,有一次,一辆大卡车从她身旁飞驰而过,倒车镜刮在了韩雅馨的身上,把她甩开很远,幸亏没有受大伤。

沈阳市目前有一线环卫工人9463人,其中1221人属于事业编制,8242人属于合同制临时工。在编环卫工人的工资是平均每月2800元左右,单位给上五险一金;合同工人的工资平均每月1400元,单位给上三险。

沈阳城镇职工月工资平均为3813元,无论在编与不在编的环卫工人,都没有达到平均数。

范文学,鞍山环卫工人,十八大代表。他向记者介绍,在鞍山,合同制环卫工人的工资为每月900元,在编环卫工的工资超过2800元。两种环卫工人所从事的劳动内容基本一样,甚至合同工在一线干得更多。

“现在,社会其他行业工资都比我们高,这造成干我们这行的人整体年龄偏大,基本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人,年轻人没人愿意干这个。”范文学说。

环卫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待遇的呼声,在今年的辽宁省“两会”上,已经引起了部分代表们的注意。一位辽宁省政协委员说:“环卫工人工作强度大,但是工资收益却很低,长此以往,今后我们的城市将由谁来清扫?”

据沈阳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沈阳市正在酝酿给环卫工人涨工资和提升工作环境,听到这样的消息,许多环卫工人都是激动不已:“我们真的希望这个政策能早日落实,环卫工也真该涨工资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