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2日 13:47 关键词: 美媒 一句话 诠释 奥巴马就职演说

美媒一句话诠释奥巴马就职演说:大胆去做

央视网 记者:李婉然

核心提示: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日1月21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1日中午,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就职仪式在美国国会山举行。此次就职演说持续20分钟,奥巴马号召美国民众用行动取代不作为。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编译李婉然 报道)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日1月21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1日中午,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就职仪式在美国国会山举行。此次就职演说持续20分钟,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大胆去做。

奥巴马说:“进步不会迫使我们结束长达数个世纪以来关于政府作用的讨论,但它确实要求我们在当代采取行动。”

美国政治新闻网对此进行诠释,认为这句话翻译成大众话语就是:“听着,国会。我还有四年时间,我们将为这个国家做些事,即使我可能会让你们尖叫抓狂。”

对于曾担任宪法教授的奥巴马而言,这次演讲搭建了一个历史框架。首先,他重申了《独立宣言》的经典内容:“我们认为这一真理是不言自明的:人人生而平等,并由造物主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这并不是什么爱国空话,而是奥巴马为了号召大家用行动取代不作为。他说:“因为历史告诉我们,虽然这些真理也许不言自明,但它们从不会自动生效;虽然自由是来自上帝的礼物,但它必须由地球上的子民们去争取。”

换句话来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该起来做点事了”。

四年前,奥巴马和美国正处在绝望的边缘。他说:“国家正在打仗,对抗一个广大的暴力和仇恨网络。我们的经济严重地衰弱,是部份人贪婪和不负责任的结果,也是因为我们集体失败,未能作出艰难的决定,为国家进入新纪元作好准备。”

那时,他提到被收回的房屋、关闭的企业,然后谈到了更糟糕的情况:“较难测量但同样影响深远的,是全国信心受重创。”

然而这次就职演讲的基调与上次完全不同。

“十年的战争即将结束,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奥巴马说,“亲爱的美国同胞们,我们为此刻而生,只要我们能一同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就能把它紧紧抓牢。”

“一同”这个词几乎成为全文的主题。极端的两党政治几乎让美国国会这一机器陷入瘫痪,然而民众的团结可以打破两者的坚冰。

奥巴马还在演讲中直接对罗姆尼竞选时提出的理念进行了讽刺。他说:“在这个国家,我们不相信自由只是幸运者的特权或少数人的快乐。我们认识到,无论自己对生活多么负有责任感,任何人在某个时候都有可能面临失业、暴病、或者房屋被飓风摧毁等危险。我们通过医保、医补和社保相互间做出的承诺不仅不会损害我们的主动性,反而能使我们更强大。它们不会让我们沦为国家一味的索取者,而是帮我们摆脱建设伟大国家蕴含的风险。”

他没有对外交做过多阐释,只提到美国将在全球捍卫民主。随后他又把话题转回到了美国国内,讲述美国的历史,列举走过纽约州塞尼卡瀑布城(美国1848年女权运动)、塞尔玛(1965年民权运动)和石墙(1969年同性恋运动)的先辈们。

“现在,我们这代人的任务是继承先驱们开创的事业。”他随后说道,除非女性、同性恋和移民能争取到平等权益,选民不必被迫等候投票,否则美国的旅程就还未结束。

他在最后重申了演讲所贯穿的讯息:虽然没有任何保证,但至少我们团结在一起。他说:“伴随着共同的努力和共同的愿望,伴随着热情和奉献,让我们一起响应历史的号召,高举珍贵的自由之光进入不确定的未来。”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