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1日 21:04 关键词: 中美关系 问题专家 制约中国

中美关系问题专家:美现在有精力有体力来制约中国

央视网 记者:祝娟

核心提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美关系专家沈丁立认为,怎么样争取与中国的合作,减少奥巴马政府在世界谋求主导过程中美国的垄断地位不受挑战,对于他的第二任期仍然是挑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记者祝娟 报道)据媒体报道,奥巴马就职大典已于美国当地时间20日拉开帷幕。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在白宫举行宣誓仪式,履行法定连任就职程序,开始第二任期。奥巴马的连任,将给中国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中美关系又将有哪些新的走向?对此,央视网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美关系专家沈丁立。

  “从第二任期双方面临的机遇来讲,中国将继续扩大对美国进口,这对美国是好消息;对中国来说,美国对于环境问题的治理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沈丁立表示,奥巴马第二任期领导团队加入了两位资历深厚的人做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一个反对打伊朗,一个有28年参议院经验,对国际问题了如指掌。“因此,即使重返亚洲,也会用比较得体的方式。”

  而对于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沈丁立认为,美国从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中抽身出来,现在有精力有体力,第二任期的奥巴马对上一任期制定的再平衡政策不会改变。“同时我们也看到,原来不太重视海洋的中国,现在对海洋很重视,要造航空母舰,要走出去。所以这种情况下,美国在内容和形式上,都会对中国有一定的制约。”

  沈丁立认为,如果奥巴马继续推动这种再平衡政策,那么中美之间一定会有更多的矛盾爆发,会造成中国更不情愿合作,并将更多的投入在硬力量方面。因此在这种心态之下,矛盾现在不爆发,也可能会在下一个阶段爆发,这样一种简单化的再平衡肯定会触发很多矛盾,进一步延伸出双方在伊朗、朝鲜很多地区问题的解决上,中美之间更难齐心合力。

  “所以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的这些难点,有中国合作解决不了,没有中国合作更解决不了。因此,怎么样争取与中国的合作,减少奥巴马政府在世界谋求主导过程中美国的垄断地位不受挑战,对于他的第二任期仍然是挑战。”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