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1日 19:29 关键词: 奥巴马 对华政策 合作竞争 冲突

国际关系专家:奥巴马第二任期对华政策以合作竞争为主 不排除个别议题发生冲突

央视网 记者:祝娟

核心提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第二任期内,中美关系还是会以合作竞争为主,但并不排除个别议题上的冲突。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记者祝娟 报道)据媒体报道,奥巴马就职大典已于美国当地时间20日拉开帷幕。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在白宫举行宣誓仪式,履行法定连任就职程序,开始第二任期。面对备受各界关注的奥巴马连任后中美关系走向问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连任,对华政策连续性会大于调整性,不会有太大范围调整。

  朱锋认为,经历奥巴马第一任期后,中美关系正进入新的历史时代,两国关系基本性质已发生改变,由原来的双边一体导向关系,转向地缘战略影响力的争夺。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二任期内,中美关系还是会以合作竞争为主,但并不排除个别议题上的冲突。随着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上台,双方应该还有一段磨合期,需要进一步了解分析双方的政策和举动。“总的来说,奥巴马连任,对华政策连续性会大于调整性,不会有太大范围调整。”

  谈到可能存在的政策调整,朱锋表示,奥巴马一直在强调中国要按规则办事,但这个规则并不是简单的美国口中的规则。“双方怎么就这个规则达成共识,或者在有些地方共同来制定新的规则,这对中美关系来说都很重要。”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中日钓鱼岛争端问题,朱锋说,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即需要一定程度上所谓警告中国,同时又压制日本与中国对话,可以看出奥巴马在尽力避免中日因钓鱼岛问题爆发军事冲突。“在这一点,我相信奥巴马政府的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

  对于奥巴马即将发表的就职演讲,朱锋认为,奥巴马不会过多的谈到外交问题,如何解决国内问题应该是其目前面临最棘手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