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1日 16:06 关键词: 奥巴马 2.0时代 老好人

奥巴马2.0时代不再做老好人?

央视网 记者:裴彤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宣誓就职,正式连任美国总统。在新任期内,奥巴马如何扬长避短、斡旋两党两院之间以完成自己的政治规划,将是他的重大挑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宣誓就职,正式连任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时代就此开启。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奥巴马第二任期的许多目标与第一任期大致相同,但是在战略和形式上有着比较大的变化。该报总结了奥巴马第一任期获得的三点经验,这可能会影响他第二任期的一些执政方式和理念。

第一,对峙有时比协调更有效。在第一任期的开始,奥巴马希望自己能成为两党之间的桥梁搭建者。但是就他过去两个月的表现来看,他更像是一个桥梁毁灭者。他告诉国会的共和党人他拒绝就债务上限进行谈判,并警告说如果这一问题损害了经济,他们将承担所有责任。

奥巴马的团队说,“只要总统这边坚持到底,不再做老好人,另一方就会屈服。”奥巴马推行新的控枪法案,即使他知道共和党会反对;他还无视共和党人对他提名的新任防长和财务部长的反对。奥巴马和他的助手最近多次阐明,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结束共和党的狂妄”。

“我们必须改掉这种在危机中一遍又一遍谈判的坏习惯,”奥巴马上周说,“现在就是个最佳时机。”

第二,奥巴马是个优秀的活动家,但却不总是长于谈判,他的长处在于处理与民众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国会内部事务。奥巴马从现在开始会花更多时间来获得更多普通选民的支持——在债务上限、控枪以及其他问题上。

“你需要征求美国公民的意见,”他的首席政治顾问大卫-阿克塞尔罗德去年说。“这不止是一个(国会)内部的问题。”

当奥巴马在2011年试图与众议院院长约翰-伯纳谈判时,不仅谈判崩盘,这也使得当时总统的支持率跌至他任期内的最低点。因此,未来与共和党谈判的任务可能更多会让副总统拜登来完成。

近日,奥巴马让他的竞选团队创立了一个叫做“行动组织”的网站。这就给了奥巴马一个平台在第二任期来动员他的支持者们。其实早在第一任期的时候也做过类似的事,但是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在奥巴马试图对经济刺激方案、医疗法案和华尔街改革等问题提出政策时,都需要经过“内部环节”,也就是与利益集团谈判才能达成,这刚好是奥巴马不擅长的部分。

第三,不要过于野心勃勃。2009年奥巴马上任之际,无论在众议院还是国会,民主党人占领大多数席位。他还面临着继续解决的经济危机。他的参谋长拉姆-伊曼纽尔认为不能浪费此次危机的宝贵机会,奥巴马制定了一项高规格的计划,其中不仅包括7870亿美金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还有医疗和金融改革,以及移民、教育和气候变化上的新法规。

但是后来,众议院席位被共和党人占领,计划被迫中止。共和党人誓称不仅要毙掉奥巴马所有的新方案,还要将那些已经获得通过的再改回来。

这一次,总统可能要适量减少他的计划了。“我不认为因为我赢得了大选,每个人就要突然在任何事情上都同意我的做法,”他在11月时说,“我非常了解一个总统在第二任期如果做得过火了会怎么样。”他说他在第二任期将主要致力于减少赤字、税收改革、基础设施支出、移民改革和枪支管控。但是目前并不清楚这些中会有多少能通过由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

20日公布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民调显示,54%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将是一位优秀或不平庸的总统,43%的人则认为他将是糟糕或很平庸的总统。尽管七成美国人希望总统的政策能够取得成功,但只有四成共和党人持这样的看法,52%的共和党人希望看到奥巴马失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2.0版本的奥巴马将会更聪明、更强硬、更大胆。周日进行就职宣誓的奥巴马依然是四年前的那个奥巴马,但是已经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政治家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