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0日 13:25 关键词: 课业压力失控 教育心理专家 课外补习

教育心理专家:课外补习负担过重 需警惕孩子心理压力

央视网 记者:阎海东

核心提示:课业压力失控是我国教育体制、教育文化深层次的问题。如何从根源上挖出学生课业压力的原因,找到减轻学生课业压力的有效解决途径,任重而道远。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阎海东 报道)北京市相当数量的小学生书包里足有20多本,重量达6公斤左右的课本。北京市海淀区某大学附小一名11岁的小学五年级学生,每天就背着这样沉重的书包,往返于学校、补习班和家的三点一线,几乎没有周六日休息玩乐时间。

从课内到课外,各类学科补习班、兴趣辅导班五花八门,铺天盖地抢占学生课余时间;与此同时,各种配套辅导类书籍也不断地被加进学生的书包。

记者了解到,北京许多的中小学生每天有十几个小时的紧张学习;在小学阶段开设的课程多达18门,每周上课时数超过30节,没有尽头的课业补习,留给孩子们的只有一个单向、灰暗、封闭的狭窄成长空间。而学生背后的家长也表现得很无奈,面对竞争激烈的升学压力,他们实在是没有别的办法。

事实上,学生因不堪学习和家庭重压而离家出走、自闭抑郁的例子层出不群;更有甚者,学生因受不了课业高压,对自己的家人和老师暴力相向。这样的悲剧举不胜举。

在面对激烈的升学压力,不得不选择强力补课的同时,家长如何警惕课业压力对孩子造成的精神负担和可能出现的精神问题。记者就此走访了多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和公立学校一线教师,教育工作者们无不忧心忡忡。

“少年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过长的学习时间,导致身体过度疲劳、睡眠严重不足,进而体质下降,容易患上神经衰弱、脊柱弯曲、近视眼等病。一些学生在紧张、压抑、扭曲的心理状态中,普遍缺乏自信心和进取心,容易产生自闭、消极、抑郁、暴躁等多种负面情绪,进而对学校、对教师、对家长产生了逆反心理,造成厌学、逃学、辍学现象。不仅如此,课业压力还被学生带回到家庭中,转移到了社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来蓉对记者说。

“当前,学生课业扭曲了众多家庭的正常生活,家的闲适祥和正慢慢消逝。在家庭中,学生日益成了家庭的中心,学生的学习作息时间表成了家庭的生活节奏,学生学业成败成为整个家庭成员情绪的晴雨表,学生的开支成为家庭开支项目中的大项……一句话,学生的课业压力一跃成了家庭的课业压力:妻子停职在家专事孩子课业,聘请家教辅导孩子功课,为孩子学业竞争不惜超额教育投资……随之,家庭经济压力加大,生活水平下降,正常生活失序,生活节奏紧张,直接导致学生家庭的幸福指数大幅降低。”长期关注儿童心理问题的心理咨询师冯迎春说。

“课业减负”一直是社会上议论最热烈的话题,难就难在如何准确理解“减负”上。来蓉认为,“减负”不是减掉一切负担,不是意味着减低学习质量,因为学习本身是有压力的事。学习本身没错,问题的核心是学什么,怎么学。减负的结果应该是学习效率的上升而不是学习质量的降低。而教育工作者做的是:减轻过重负担,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爱学、会学、乐学、学有所成。

学生课业压力问题连着我国基础教育体制关键性变革的根基,换言之,课业压力失控恰恰是我国教育体制、教育文化深层问题即将暴露的前兆。如何从根源上挖出学生课业压力的形成原因,找到减轻学生课业压力的有效解决途径,任重而道远。

回到现实问题,冯迎春表示,针对儿童因课业压力而导致的各种精神问题,家长和老师要随时保持警惕,比如孩子因为负担过重而出现癔症等。一旦发现问题,家长应立刻咨询相关专家,及时给孩子减负或进行心理疏导,以防造成严重后果。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