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17日 18:11 关键词: 电信诈骗 “三步走” 警方提醒

电信诈骗经常“三步走” 警方提醒牢记“九字诀”

央视网 记者:沈玮 通讯员 沈宫轩

核心提示:近来,境外利用网络电话冒充司法机关实施诈骗的团伙开始变化、翻新语音提示内容。对此,警方提醒群众,牢记防骗九字诀:“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沈玮 通讯员沈宫轩 报道)随着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和防范宣传力度,部分从境外利用网络电话冒充司法机关实施诈骗的团伙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开始变化、翻新语音提示内容。从“电话欠费”、“银行卡透支”、“法院传票”、“涉嫌犯罪”,到在群呼语音中谎称受害人“社保”、“医保”、“电费”、“有线电视费用”出现异常问题,可能被人冒用、透支,涉嫌洗黑钱或购买易制毒药品用于制贩毒,之后再冒充司法机关诱骗受害人向所谓的“安全、核查帐户”汇款。

由于社保、医保、水电、电线电视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退休金、社保补贴的正常发放和医疗报销以及日常生活,很容易使受害群众恐慌、失去理智,从而诈骗成功。

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提醒,虽然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在不停地变换由头,但其内容上“换汤不换药”,诈骗的步聚和流程仍然和以前大同小异,主要分三步,分别由一线、二线、三线骗子负责。

第一步,由头。在最新的电信诈骗变种中,这一步变化最多,由一线骗子出场,他们从最早主要冒充公、检、法以及电信、银行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发展到冒充社保、医保中心、电力公司以及有线电视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用改号软件改出的网络电话直接拨到事主家,通过杜撰虚假的消费记录等方式,制造出现异常状况的假象,恐吓事主的个人信息可能被人冒用、透支,涉嫌洗黑钱或购买易制毒药品用于制贩毒,然后热情地为其转接电话,联系某地公安局的同志,同时让受害人拨打114核实公安局电话。

第二步,恐吓。待事主拨打114查询电话得到肯定答复后,二线骗子出场,冒充某地公安局的案件主办民警打来电话,称受害人可能系因身份信息被冒用,并假装与总部联系,对受害人的资料进行核查,故意让受害人听到其涉嫌非法洗黑钱,已被列为嫌疑人等内容,唬住受害人。在新型电信诈骗中,骗子有意在转接电话时加入警方电台寻呼,制造逼真效果。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寻呼都是电话录音。

第三步,转帐。无论诈骗分子用什么样的由头诈骗事主进入圈套,其目的都是一样的,诱骗事主将钱转到诈骗帐户上。此时,三线骗子登场,假装帮助事主开立新的银行账户或者直接将资金打入骗子设立的所谓“国家安全账户”。如果事主完全按照骗子指示前往银行取款、办卡、存钱,骗子则会在这一阶段将电话打到事主手机上继续进行操控,恐吓事主不要告诉任何人,以确保完成诈骗。

随着警方宣传力度加强,银行柜面安全提示力度不断加大,电信诈骗屡遭银行柜面成功堵截。目前,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在不断翻新骗术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找避开警方防范重点的方法,以提高其诈骗的成功率。最新的做法是诱导受害人开通网银,再骗取网银账户信息,采用网银转账的方式,逃避银行柜面的堵截,且诈骗数额巨大。这类受害人多为妇女和老人,对网银缺乏必要的了解,对账户信息不设防,就连网银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的动态口令都向陌生人提供,安全意识极其薄弱。 还有部分诈骗利用受害人对计算机知识的缺失,诱导受害人安装远程操控软件,通过远程操控划转受害人网银账户中的资金。 

警方提醒群众,牢记防骗九字诀:“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

不轻信。公安、检察、法院、金融等部门电话根本不能直接转接;公安、检察、法院从来不会采取打电话的方式办案。

不转账。公、检、法系统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用电话通知的方式让老百姓转账。

不上当。对“000”开头的国际网络电话要谨慎接听;接到可疑电话,拨打110报警,或者自己直接拨打相关单位电话进行求证,不要相信所谓的转接电话。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