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17日 17:58 关键词: 马来西亚警方 江苏警方 厉害

马来西亚警方:“你们江苏警方又来了,厉害!”

央视网 记者:沈玮 通讯员 沈宫轩

核心提示:总结经验、做好准备、通力协作,这让出境打击电信诈骗分子的行动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从去年12月14日到中国民警到达吉隆坡,马来西亚警方和中国驻马大使馆均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帮助。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沈玮、通讯员沈宫轩 报道)早些年,由于跨国电信诈骗犯罪“两头在外”,打击难度很大,很多诈骗分子得以逍遥法外。这两年,江苏警方接连出击,开展跨国大追捕,积累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打击跨国电信诈骗犯罪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诈骗分子的日子再也不像以前那么滋润了。

亲身参与此次打击行动的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吴建伟对此深有体会。

总结经验形成操作手册

去年9月下旬,吴建伟带领一个行动小组,共17名民警,分期分批前往马来西亚,捣毁两个电信诈骗窝点。

吴建伟说,在总结“11·29”案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他们为此次跨国打击行动做了详细的预案,对专案组民警全部进行培训,并制作了针对性很强的操作手册,其中包括出国后应该怎么做、怎么与人沟通、怎么固定证据、怎么冲击窝点、怎么押解犯罪嫌疑人等等,有了这本操作手册,哪怕没办理过跨国电信诈骗案件的民警,只要办过案,经过简单的培训,就知道该怎么办了。

事实上,他们这次派出去执行任务的民警,全都没有参加过“11·29”案件,这么做是有意安排,为了是在实战中进行练兵,让更多民警在实战中掌握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的技巧,为常态化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培养力量。

为了教会基层警员怎么打击此类案件,刑警支队从每个分、县局都抽调了一批精干人马,每个行动小组都至少安排一名分、县局分管刑侦局长或刑侦大队长随同作战。当然,他们在国内进行了多次分组演练,保证打击行动万无一失。

这一次跨境打击电信诈骗行动,苏州公安打的不是突击战,而是常态化的合成战,刑侦、网侦、技侦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可以边侦查、边抓捕、边取证。

同时,在行动前,公检法系统进行了充分的协调沟通,每个小组都派出一名检察官随队出征,对民警搜集和固定证据给予现场指导。比方说,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只要打通诈骗电话500个以上,或者发送诈骗短信5000条以上,不管成不成功,都是情节严重,都要追究刑事责任。这样,民警取证的目标更加明确,即使找到不受害人,也可以追究相当一部分参与电信诈骗犯罪的人员的责任,从而增强打击力度,提高威慑力。

在一些小细节上,专案组也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吴建伟介绍,根据“11.29”案的经验教训,这一次,他们每一个行动小组都配备了精通英语的民警,不需要再请翻译就可以与东南亚那些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直接沟通,很便利、很顺畅。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既提高了办案效率,也增强了保密性。

“你们江苏警方又来了,厉害!”

吴建伟介绍,他所在的行动小组,首批民警在公安部和江苏省公安厅相关人员的带领下,于去年12月14日到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轻车熟路地将掌握的案件线索及行动小组的要求递交给马来西亚警方对接,请他们进行落地查证。

让吴建伟很感动的是,马来西亚警方派来与他们对接的人一见到他们,就竖起了大拇指说,“你们江苏警方又来了,厉害!”

根据行动小组提供的线索,马来西亚警方很快确定了诈骗窝点的详细地址,立即对其进行侦查监控,落实情况。

行动小组掌握的两个诈骗窝点,都隐藏在高档居民小区,是三层楼的独立别墅,四周有院墙,怕被人发现,窝点的窗户上全都拉上了厚厚的窗帘。为防止声音传出,“工作间”的窗户里面还用大大的泡沫板和床垫封死。

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在掌握确凿证据的基础上,警方对两个窝点发动突袭,一举抓获51名犯罪嫌疑人。这此时,这批人在上线的安排下,刚刚到达马亚西亚不久,房间内的网路刚刚铺好、房间也刚刚布置好,所有硬件条件都以具备,那些嫌疑人正在背诵诈骗剧本,准备大展宏图。

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在日记本上写着:“老婆,我现在在国外努力打拼,一定要大赚一笔回来。”妄想发笔横财,“大赚一笔”,是这些人的普遍心态。

据吴建伟说,这些落网的犯罪嫌疑人,其中鱼龙混杂,有前科劣迹的、有吸毒的、有好逸恶劳梦想发大财的……行动小组在一个窝点抓获一名台湾通缉犯,在另一个窝点还查获少量毒品。

这些人中,除了上层组织者,大都被被组织者牢牢控制,或者用收护照的方式,或者用金钱诱惑的方式,让他们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国际合作越来越顺利

当央视网记者问到此次跨国办案中遇到的困难的时候,吴建伟笑着说,因为有以前的成功经验,加上前期预案做得很细,该考虑到的基本都考虑到了,所以他们办案的时候没有遇到多大的困难。

有点儿让他们头痛的,是吃的问题。马来西亚本地饭菜都喜欢放咖哩,这让国内去的民警受不了。而当地任何一家中餐馆消费都比较高,为了省办案经费,他们就去找中餐大排档,每天只吃两顿饭,中餐和晚餐。

而中午正是马来西亚当地人做祷告的时间,行动小组的民警一般都在路上,乘当地警方休息的时候赶路,等对方上班后,就可以直接接洽,开展工作了,这样就可以让行动的效率尽量达到最大化。当然,中餐也可以免了。

而打击跨国电信诈骗犯罪,最怕的就是信息被泄露。如果事先走漏风声,行动将功亏一篑。而此类犯罪已形成集团化,犯罪分子十分狡猾,反侦查意识很强。

为防止泄密事件发生,行动小组采用分期分批出击的方式。吴建伟说,他们这个行动小组最后一批到达马来西亚的民警,直到冲击诈骗窝点前才连夜飞赴目的地,到达目的地时正是当地时间凌晨3时许。

行动很成功,首先是因为得到了大使馆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到达马来西亚后的住宿、出行、车辆安排等问题,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提前做了精心的安排,充分考虑到了保密性的问题。

让吴建伟十分感谢的,还有马来西亚当地警方。他说,这次行动让他感觉到,全世界的警察都有很强的正义感,凡涉及到侵犯公民的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他们都和中国警察一样,感到深恶痛绝。所以,平时行动小组提出要求的时候,只要是合理的,马来西亚警方负责侦办此案的负责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No problem!”。

两国警方在合作办案的过程中,相互合作、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合作,对跨国电信诈骗犯罪进行常态化打击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