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17日 17:52 关键词: 电信诈骗案 受害者 清誉

电信诈骗案受害者:“过分看重自己的清誉害了我”

央视网 记者:沈玮

核心提示:骗子固然巧舌如簧,但被骗的人往往是因为自己的心理弱点而中圈套。“我就是太看重自己的清誉,一心想证明自己的清白,再加上骗子唱的双簧,就轻易地上钩了。” 苏州电信诈骗受害人程娟(化名)程娟说。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沈玮 通讯员沈宫轩 报道)电信诈骗防范讲得太多了,可依然有人上当,这是为什么?苏州电信诈骗受害人程娟(化名)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骗的经历。骗子固然巧舌如簧,但被骗的人往往是因为自己的心理弱点而中圈套。

“我就是太看重自己的清誉,一心想证明自己的清白,再加上骗子唱的双簧,就轻易地上钩了。”程娟说。

程娟是个退休职工,工作的时候一直以正直、诚信自以为豪。“从来没有做过违法乱纪的事,我没有做过,也要求家里的人不能做。”程娟说,因为有这样的信念,那天接到诈骗电话的时候,她真蒙了。

去年9月12日当天早上8点左右,程娟一个人在家,电话铃突然响了,接起电话,一串语音提示响起,“这里是社保中心,您的医保卡账户存在异常,详细查询请按‘1’……”对于一个退休的老人来说,医保是她最关心的事情之一。程娟按了“1”进行咨询。这时,一个带点广东口音的女声告诉她,她的医保卡被人在北京消费了,目前已被封卡。

程娟一听就急了,称自己从来没有到过北京,更别提在北京看病了。女声表示,从她们的经验来看,程娟的医保卡信息可能泄露,并被人盗用,需要向北京警方报案,并让他们传一个备案记录过来,才能将医保卡解封。而且对方还贴心地表示,可以为程娟转接到北京市公安局报案。

很快,电话边转接到了北京“110指挥中心”,一位“警官”让程娟提供了身份信息,又将电话转到了“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杨警官”那边。“杨警官”很耐心地又核实了程娟的信息,并通过对讲机让“总部”对她的情况进行核实。期间,“杨警官”还自报了单位的号码,让程娟查114进行核实,这个号码果然是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就在“杨警官”表示已经做好备案记录时,突变陡生,“总部”来电,称程娟涉嫌犯罪。

“杨警官”说,他们在查处一个贩毒团伙时,在犯罪嫌疑人窝点发现了多张存折,都是使用的程娟的名字。“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怀疑你参与了毒贩洗钱!”“杨警官”“义正词严”地说。

听到涉嫌犯罪,程娟又惊又羞,她极力向“杨警官”证明自己的清白,“我用人格担保,我没有做过这样的事,你们可以去查!”这时,“杨警官”的语气缓和了一些,并表示他也想帮程娟,但她必须拿出更加有力的证据。在此过程中,程娟在电话中听到,“杨警官”和同时的对话,称检察院已经下发了对程娟的批捕通知书。这下她更加着急了,表示无论用什么方法都要证明自己的清白。

至此,程娟已经完全堕入了对方的骗局。在“杨警官”的忽悠下,程娟没有联系家人,没有联系朋友,手机一直保持通话,怕没电还连上了充电器,最后拿出所有的存款共60万元汇到了对方所谓的“安全账户”上接受调查,整个诈骗过程从上午8点一直持续到了下午5点。“我的想法很简单,我是清白的,不怕查,我就是要让他们查,让他们证明我的清白。”程娟说,自己数十年的清誉不能因为这点事而毁于一旦。

就是因为满足自己的自尊心,程娟的60万一去不复返。“事后想想,其实漏洞也很多,骗子就是利用了我急切证明清白的心情,他们抓住了我心理的软肋。”程娟说。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