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17日 17:35 关键词: 江苏警方 四赴境外 打击电信诈骗

江苏警方四赴境外打击电信诈骗 跨国合作将成常态

央视网 记者:沈玮 通讯员 沈宫轩

核心提示:随着不断的打击,一些电信诈骗集团将窝点挪窜至国外。目前,江苏警方已经开展四次跨国境打击电话诈骗行动,在境外抓获电信诈骗嫌犯上千人,积累了经验,同时和东南亚部分国家警方建立了良好关系,可以实现境外打击电信诈骗常态化。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沈玮 报道)近年来,电信诈骗集团不断改变“行头”,并在境外设立电话平台兴风作浪,给公众带来严重危害。去年5月份开始,江苏警方以侦办“11.29”特大跨国电话诈骗案为契机,组织开展跨国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使电话诈骗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到去年10月份,电话诈骗开始反弹,江苏警方继续开展专项打击防范行动。

江苏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电话诈骗是今后警方一段时期内面对的常见犯罪行为,虽然打击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江苏警方绝不松懈,将对汇集的线索梳理分析,凡是境外的线索将向公安部汇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跨国境捣毁电信诈骗老巢行动,并使之成为一种常态。据了解,到目前江苏警方已经开展四次跨国境打击电话诈骗行动,在境外抓获电信诈骗嫌犯上千人。

电话诈骗变换出多种“行头”

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谢源科长告诉记者,电信诈骗是一种利用网络、信息、电话等技术手段实施的高科技智能化犯罪,低成本、高频率、大跨度,针对不确定对象进行非接触式诈骗。常见的电信诈骗分三类,即网络诈骗、短信诈骗和电话诈骗。

电话诈骗中,尤其以利用网络群呼电话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的危害最严重。犯罪分子利用网络群呼电话技术,近年来逐步变换出电话欠费、银行卡透支、法院传票、社保卡、医保卡被盗用、有线电视欠费等“行头”,诱使受害人回拨电话,再冒充公检法办案人员,用任意显号软件显示公检法机关电话号码,以受害人涉嫌贩毒、洗钱等犯罪将被逮捕、没收财产等进行恫吓威胁,迫使受害人将家庭全部财产转入所谓“安全帐户”。

据了解,电信诈骗最先于上世纪90年代在台湾出现,逐渐发展成为诈骗犯罪的主流,2003年在台湾泛滥成灾。2005年前后传入大陆,最早在福建出现,并逐渐向东南沿海其他经济发达省份发展,之后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当前,危害最严重的利用网络电话群呼诈骗,最先是在台湾出现的,现在一些大型跨国电信诈骗集团,头目大多是台湾人。谢源说,起初台湾籍诈骗团伙是在台湾设立窝点,对当地居民实施诈骗,随后又向日本、韩国、中国大陆等地的百姓行骗。随着大陆和台湾警方持续不断的打击,现在,这些诈骗集团又将拨打电话、转帐取款等窝点搬至东南亚国家,最近,还发现诈骗窝点设在了德国、澳大利亚等更远的发达国家。

前后四次开展跨国境打击

对电信诈骗,江苏警方历来不手软,2009年就开始采取综合措施,加大打击防范力度,省公安厅成立了由厅长孙文德任组长,王琦副厅长具体负责,指挥中心和刑侦、经文保、技侦、网侦、宣传等部门共同参加的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领导小组,并在刑警总队设立专项办公室,专门对付电信诈骗。

一旦发生电信诈骗案,江苏警方相关侦查部门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多个警种同时上案,成立专案组专司侦破,并建立重点案件挂牌制度,去年就对53串重点电信诈骗串案挂牌督办。针对去年10月份电信诈骗反弹的情况,江苏警方开展新一轮专项行动,到目前已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550多起,在大陆抓获嫌犯近200人。

更值得指出的是,针对跨国作案的电信诈骗案件越来越多的态势,自2011年以来,江苏警方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先后组织开展4次跨国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集中行动。

2011年5月,省公安厅选派警力参加公安部“3.10”诈骗案件专案组,赴柬埔寨开展工作,抓获电信诈骗嫌犯188人。

2011年9月,江苏警方参与组建公安部“6.30”专案赴马来西亚工作组,捣毁一批犯罪窝点,抓获嫌犯数十人。

2012年5月,省公安厅以侦破苏州“11.29”特大电信诈骗案件为突破口,组织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四地公安机关,分赴东南亚7个国家,抓获电话诈骗嫌犯531名,其中台湾籍人员312名。这是公安部首次批准由一个省负责赴7个国家开展办案行动,也是江苏警方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跨国境打击行动,获得圆满成功。

2012年12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江苏省公安厅与苏州市公安局成立工作组,开展跨国境打击行动。孙文德厅长坐镇指挥,王琦副厅长带队赶赴斯里兰卡、柬埔寨、泰国,与当地警方、中国使馆进行前期协调合作。随即,江苏省公安厅与苏州市派出60多名警力,组成五个工作组分赴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新加坡等五国,根据前期侦查的电话诈骗线索,在各国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对电话诈骗集团设在这些国家的窝点集中捣毁,抓获嫌犯200多人,取得重大战果。

针对当前电信诈骗窝点普遍设在境外的情况,江苏警方正在探索跨国境长效打击机制。“在公安部支持下,利用前期与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家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设立常态的警方工作组或小分队,在侦办电话诈骗案中,一旦发现设在这些国家的窝点,立即与该国警方通报,相互配合,在最短时间内将其捣毁,提高打击的成效。”

赴境外打击成常态

跨国打击电话诈骗走在全国前列的苏州警方已经先行一步。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段晴毅支队长说,此次苏州警方实施跨国打击电话诈骗行动,与去年“11.29”特大跨国电话诈骗系列案时相比,技术准备更加充分,对窝点的定位更加精准,打击效果更加深入。从这几次跨国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动来看,苏州警方的作战能力和技术储备,完全可以做到跨国境打击常态化。

段晴毅透露,目前,苏州市公安局在总结几次跨国境打击电信诈骗经验的基础上,经公安部批准,已经成立国际合作合成行动队,由出境打击犯罪任务的部门组成一支常态化的队伍,专门对付跨国境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