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16日 19:53 关键词: 南昌 多头管理 停车位 收支公开

南昌:多头管理停车位 收支公开遇扯皮

央视网 记者:袁育堃

核心提示:近日有网友发帖质疑南昌市路边停车收费的混乱状态,央视网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乱收费的背后,更是市内停车泊位的多头管理,以及收支状况的不透明。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袁育堃 报道)近日有网友发贴称,路边停车收费的不是政府职能部门,而是一家公司,混乱的收费状态到底谁来监管?记者调查发现,南昌市停车泊位费存在多头收取,单位企业并存的现象。而停车费的透明度不高,多处停车费出现“难产”局面。

多头管理停车泊位

1月15日,记者从南昌市政公用集团了解到,南昌市的城区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大致分为三类,以往市级主干道上的停车泊位归市城管委下属的市政工程管理处管理,部分主次干道归一些公司承包,剩下的城区小道归区停管中心负责。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2年11月21日发文,明确由市政公用集团采取市场化模式接管全市城区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市政公用集团便授权其全资子公司——南昌公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临时占道停车泊位的运营管理工作。

南昌公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彭姓工作人员介绍说,从2012年12月1日起,城区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分步有序地进行清理移交。从2013年1月1日起,南昌公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对所接管的临时占道停车泊位按照“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模式进行运营管理。

公司收取路边停车费

前不久,网友刘跃发贴称:(南昌)路边停车收费的不是政府职能部门,而是“南昌金科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物价局还签发了证件。如此混乱的收费状态让南昌很多车主投诉无门只能忍气吞声。如何投诉,到底谁来监管?

网友“刘跃”的这条微博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南昌几乎没有一个公益的停车位,车已经成了某些人眼中的汉堡包,他们‘守株待车’”,“是个人弄件衣服就收费,谁惯的这个毛病?”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到了南昌金科信息工程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在2003年曾做过咪表计时和刷卡收费的业务,后来被政府通知不允许在地下埋放咪表。随后,他们获得了南昌市政府的批准,承包了叠山路、苏圃路和象山路等三条路的泊车位。南昌市物价局也证实,该公司确实获得了市政府的批准,由物价局监制并对其发放了南昌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相关证件。

陆续收回其他公司承包权

据了解,南昌金科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在叠山路、苏圃路和象山路等几个路段进行试点工作已经有多年,此次接管机动车临时占道停车泊位项目暂不包含此三个路段。“今后不会出现承包路段给其他企业收取停车费的情况,剩余正在收费的几家公司我们也可能会陆续收回管理权。”临时占道停车管理中心主任唐国钧告诉记者,从2013年1月1日起,南昌公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辖区域内的泊位,已经开始实行停车15分钟内免收停车服务费的惠民举措。

既然有如此多的部门和公司在分管南昌市大大小小几百条道路的临时停车收费权,那么收上去的费用究竟有多少,该如何支配呢?

公布停车费“难产”

记者联系了曾经负责市区主干道上临时停车泊位的市政工程管理处,该宣传科工作人员曾耀表示,由于近两年南昌市的道路泊位改造比较频繁,具体收取多少费用不易统计。“我们每次都是到市财政局去先买好发票,然后再回来用,所有的费用都上缴给了市财政局。”曾耀说。目前由于单位管理权限已经做了交接,费用不好透露,他建议记者到南昌市财政局进行了解。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南昌市财政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2012年南昌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各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以及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预算信息,并做到真实、准确、完整。根据信息职责,停车费已经全部纳入预算了,属于部门的预算收支,应由本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予以公布,“每个单位的财政都由财政局来公开是不合适的,而且他们主管单位不可能不清楚收支费用。”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再次回到市政工程管理处咨询,无果,又找到目前已经接管了收费权限的南昌公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表示,由于刚刚接管,以往的财政状况并不清楚,今后在收费方面可能属于自收自支,具体的支配方式尚未确定,要听市政公用集团统一安排。

网民希望公开收支

微博网友斯然小生认为:不管是职能部门直接收费,还是承包给公司收费,都应做到两点:费用必须明确、服务必须保证;而政府职能部门在涉及公共服务项目时,应该要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公布政务信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与误解。

网友尼奥普兰则在论坛上发贴称:大家在探讨收费公路的时候,各省市相继公开了收费公路信息,贷了多少钱,收了多少钱,养护花费了多少钱,都公开了。而城市里面无成本的机动车辆停车费是否也要公开了?利润咋分配?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吗?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