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16日 19:14 关键词: 银川 企经营公益停车场 连亏两年

银川国企经营公益停车场连亏两年 私营车位存乱涨价现象

央视网 记者:高宇婷

核心提示:目前,银川市的城市公共停车场主要由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负责经营,部分由子公司管理,部分拍卖给私人经营,部分委托商场小区管理。银川市公益停车位的收费合理,但乱涨价等问题在私营停车场依然存在。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高宇婷 报道)对于有车一族而言,停车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根据银川市交警支队非机动车辆管理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银川市停车场有600余处。除去医院、小区、商场、旅游景点等地的停车场,城市公共用地设有停车场116处,泊位数5878个,约占银川市总泊位数的15%。

然而,公共用地停车场这笔数目不小的停车费用将会如何处理?

城市公共停车场国企负责经营

记者了解到,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主要负责经营城市公共停车场。

城投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经银川市政府批准、国资委授权的银川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同时为经营管理政府授权的城市道路停车场、部分公共停车场,以及银川市去年投入运营的两座立体停车场,城投公司于2010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银川顺泊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

116处城市公共用地设立的停车场均由城投公司管理。据城投公司资产经营部副部长纳飞介绍,顺泊公司管理30余处,约2000多个停车泊位,剩余的80余处,一部分向社会公开拍卖,由私人经营。余下一部分停车场分别委托商场、小区管理,每年向城投公司缴纳一定费用,还有一部分停车场因施工等原因不能投入使用。

2012年,城投公司向社会公开拍卖24处停车场,起拍价2000元至1.6万元不等,24处停车场共拍卖100余万元,经营期限为2年。今年3月下旬,还将向社会公开拍卖20余处停车场。

纳飞告诉记者,每年城投公司的停车场收费一共100多万元,这些费用均用于停车场建设与维护。2012年,银川市为缓解城市“停车难”,由城投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了2座立体停车场,交由顺泊公司经营管理。

去年起公司运营收支持平 前两年皆亏损

按照银川市规定的社会停车场车辆存放看管的收费标准,“新华商圈”外机动车辆看管收费,根据大型汽车、拖拉机,中小型汽车拖拉机分类,分别为白天4小时内3元、2元,4小时外4元、3元,晚8时至次日早8时停车费用为6元、5元。“新华商圈”内机动车辆停车费采取计时收费,早8时至晚8时一小时5元每辆每次,一小时后每30分钟加收2元,每日最高收费40元。银川市鼓楼北街、玉皇阁南街两处立体停车场10分钟内停车免费,1小时3元,1小时后每30分钟加收1元,每日最高收费30元。

据此,顺泊公司管理的全部停车位2012年的收费为300余万元。该公司负责人魏祥告诉记者,公司共有管理人员、停车场收费工作人员近100名,每年工资支出300余万元,公司的收益从去年起开始持平,前两年均是亏损。

据魏祥介绍,公司经营的是社会公益停车场,主要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目前的收入确实比较少。在城投公司的支持下,顺泊公司将计划建立2-3处立体停车场,以进一步缓解银川市民“停车难”的问题,公司的主要目的是将公益停车场做得更加专业、规范。

私营停车场涨价事件时有发生

记者调查发现,银川市真正的社会公益停车泊位仅是顺泊公司经营2000余个。除“新华商圈”由于车流量过大,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停车收费进行调整外,其他停车场的4小时内2元的收费相对较低。由私人经营的停车场老板为了多赚钱,擅自涨价的事情时有发生。

截至2012年11月,银川市停车场收费投诉案件达900起,占银川市价格举报中心受理价费投诉的三分之二。城投公司拍卖出去的停车场由于是私人经营,也同样存在上述问题。

此外,银川市还有许多不具备停车收费资格的停车场。银川市出台规定,收费停车场须持公安部门开设停车场备案手续、工商营业执照到银川市物价局申领《经营服务性收费许可证》,凭该证到税务部门购买发票,停车场收费人员须持有《收费员岗位资格证书》,佩戴“收费员证”收费,停车场需在醒目位置树收费标准公示牌。办理三证一牌,证件齐全,方可进行收费。而记者日前从银川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仅有301处社会停车场、86家物业公司取得三证一牌,登记在案。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