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10日 16:43 关键词: “爱心妈妈” 李利娟 没合眼

“爱心妈妈”李利娟:提起袁厉害 伤心得几夜没合眼

央视网 记者:徐辉

核心提示:1996年,李利娟开始收养第一个四川籍的孤儿。17年来,48个孩子走进李丽娟的生活,喊她妈妈。如今,李利娟收养的48个孩子都上了户口,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已经注册。当地民政局也在尽全力支持李利娟的福利村。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徐辉 报道)亲生儿子险些被前夫以800元卖掉,从那以后李利娟不管见到谁家的孩子,都会抱在怀里。

1996年,李利娟开始收养第一个四川籍的孤儿。17年来,48个孩子走进李丽娟的生活,喊她妈妈。如今,李利娟收养的48个孩子都上了户口,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已经注册。当地民政局也在尽全力支持李利娟的福利村。但因为政策上的限制,李丽娟的48个孩子无法算作孤儿、她婉拒了至少200人的收养意愿。

“我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的法规,对民间收养进行规范。”李丽娟说。在接受采访时,武安市民政局负责人也表示,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法规,以便操作。

亲生子险被卖让她走上收养之路

1月9日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武安市中兴路与南关街交口,李利娟爱心门市。志愿者李素果和李丽娟的大姐李翠的正在为孩子准备午饭。“中午吃米饭、大锅菜。这不白菜、肉、豆腐、粉团、土豆都准备孩子。土豆有些冻了,得在油里炸一下。”

11时50分,23岁的阳阳开上车,去学校接弟弟妹妹回来吃饭。12时10分许,在武安市读小学的8个孩子回到门市。菜已经做熟、米饭也做好了。

李素果在盆里倒上热水,给孩子们洗手。李翠的把米饭和菜盛到碗里。孩子们围在炭火边开始吃饭。不一会,在钢厂打工的超子、在派出所工作的丹丹也来到门市,吃饭照顾弟弟妹妹们。

“还有4个孩子上幼儿园,中午不回来吃饭。”李素果说。每天早晨阳阳会开车将上学的弟弟妹妹送到学校,晚上接回,中午饭就在门市里吃。

李翠的排行老大,年长李利娟17岁,看着李利娟长大。“我这个妹妹淘气的很,就像个男孩子,上房爬树男孩子玩的她都玩。上学那会经常把男同学打哭了。”李翠的说。

对于李丽娟的婚姻,李家人极力反对,甚至为此父母与她断绝关系。“那个男的吃喝赌,不是个过日子的人。”倔强的李利娟坚持自己的意见,可婚后前夫开始吸毒,赌博输光钱把儿子作为赌注也输给了别人。

“我们在武安通邯郸最后一班车上,见到了孩子。他坐在皮箱里,被放在座位中间。我妹子一下子就瘫在车上了。”李翠的说。

从那以后,李利娟性格大变。原本男孩性格的她,不管见到谁家的孩子,都抱在怀里,表现出强烈的母爱。

李利娟收养之路始于1996年,一个5岁的四川籍女孩。女孩的父亲矿难去世,母亲拿了赔偿款就将她丢在矿山,踪迹全无。自她收养第一个孤儿之后,便陆续有人将捡到的弃婴往她这送,也有狠心的父母直接将孩子扔到她家门口,还有徒步数百里前来投奔的。

我的命是孩子们夺回来的

42岁的李利娟,鬓角已是白发,但说话利索、思路清晰。李丽娟说,她之所以17年一直坚持收养,除了儿子险些被卖掉的经历外,她认为她的命是孩子们从阎王爷手里夺回来的。

13年前,李利娟被抢劫,身上多处受伤,医生已经让家人把她送往太平间。那时,她收养的9个孩子,手拉着手把她围在中间,哭喊着“我妈妈没有死”。

就这样孩子哭喊累了,便趴在她的身上睡着了。3天3夜后,李利娟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李利娟把每个孩子当成自己的亲生骨肉。她收养的48个孩子里,只有10个是健康的。另外的38个孩子,不管多么严重的病情,她都没有放弃,没有一个孩子因病去世。

去年7月13日,当地派出所民警抱着一个女婴向李丽娟寻求帮助。原来,7月8日才出生的小国娇,一降生就被父母遗弃。李利娟接过这名女婴时,她发着高烧,手臂变成了黑紫色,肚子肿得老高。

李利娟给她起名李国娇,随即被送往北京首都儿研所救治,住院期间院方曾10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今年1月9日,小国娇再次确诊胃穿孔,李利娟连夜将孩子送往河北省儿童医院。

每天早晨5点起床,凌晨1点睡觉,这已经成了李利娟的固定作息时间。李利娟的举动感动了周围的人。目前,李利娟82岁的母亲、大姐、二姐、一个表哥、两个表嫂,素不相识的耿改琴、李素果等10人,成为志愿者,义务照顾孩子们。

2006年,李利娟被评为感动河北人物,赢得了“爱心妈妈”光荣称号。

爱心妈妈的愿望

说起兰考县袁厉害事件,侃侃而谈面带笑容的李利娟,顿时落泪。“我很伤心,几夜没有合眼。”

李利娟说,袁厉害收养孩子几十年,政府不是不知道。政府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好,出了事怎么能把责任推到一个多年有爱心的人身上呢。

李利娟收养的孩子小玉说:“我们出身没有选择的权利,长大了应该有选择和谁生活的权利。我们不是一个物件,我们是有感情的人。”

李利娟的心中有个愿望,呼吁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法规,能够进一步规范民间孤儿的收养。

“弃婴被送往政府福利院就可以办理孤儿证,但我这里的孩子,只能算是弃婴。另外,政府福利院的孩子可以被收养,但在我这里我就不敢这么做。”李利娟说。

李利娟的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已经注册。李利娟说,她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办一所孤儿院,和她的孩子们在一起快乐地生活。

武安民政局负责人呼吁尽快出台法规

1月9日,武安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景文接受了记者采访。

去年9月份,李景文由武安市纪检委调任民政局。“全国都知道李利娟,我之前怎么会不知道呢?她是全国爱心妈妈,办了很多社会上关注的事情。”

据李景文介绍,武安市成立了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下设福利部、救助站、老年公寓、12349平台。福利院从去年5月份开始运行至今,未收到一名孤儿。

李景文表示,民间孤儿收养是几十年的一个遗留问题。李利娟个人献爱心在收养孤儿,作为民政局必须全力帮助。但李也表示,民政局只能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支持。

李景文介绍,李利娟收养的40多个孩子都有了户口。2年前,武安市民政局给每个孩子都上了五保。今年正在办理低保,每个孩子将每月领到300元左右。

如果能认定为孤儿,政府将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孤儿的待遇对孩子的成长更为有利。但认定为孤儿必须出具父母双亡的证明。像李利娟收养的一些弃婴,显然做不到这一点。

另外,根据规定收养孩子必须在政府的福利院中进行。李利娟申办的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是一个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机构,显然也不符合规定。

“如果能够尽快出台进一步的法规进行规范,便于下面操作。”李景文说。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