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05日 20:30 关键词: 微博公益女王 刘颖婷

“微博公益女王”刘颖婷:转发不停 愿用小爱换大爱

央视网 记者:张志超

核心提示:除了记者这份本职工作外,还利用自身影响力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务,她就是被广州的街坊和网友称为“微博公益女王”的刘颖婷。她认为,媒体人在公益圈里能发挥正能量,能够聚合更多资源推动公益的发展。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张志超 报道)“稍等一下,刚刚有网友出了更高的价钱,我转发一下就好。”下班后的刘颖婷并没有停下来,她正利用微博进行“新年爱心第一拍”,把@恒愚法师捐出的墨宝《天道酬勤》进行拍卖,并准备把拍卖所得悉数捐给由广州青年志愿者网举办的“爱心温室”。

  刘颖婷是广东电视台的出镜记者,也是去年轰动全广州的大型公益活动“全城义剪”发起人之一。对刘颖婷而言,微博和公益已经成为她的生活习惯,也是她追求的生活态度。在亲身参与了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之后,她已被广州的街坊和网友称为“微博公益女王”。

  患者家属“有尊严的求助”

  “总是充满热情与活力,城中大小事件的现场总能看到她的身影,除了记者这份本职工作外,还利用自身影响力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务。”有熟悉刘颖婷的朋友,曾经这样评价她。

  面对这样的评价,刘颖婷还是强调,她首先是一名记者,在有空之余才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目前我的定位还是电视台的民生记者,所以在工作期间我也会去寻找一些公益主题的新闻, 但公益仅仅是民生新闻的一部分,所以做公益是我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才想的。”

  让刘颖婷真正走上公益舞台的,是去年一场轰动全城的“全城义剪”活动。

  去年2月7日上午,刚放完新春假期的刘颖婷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翻阅微博,希望寻找适合的新闻线索去采访。

  “一个多次被转发的微博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刘颖婷说,“一名叫刘碧心的女孩患了白血病,缺乏足够的手术费,她父亲刘仁能辞去美容美发机构的工作,在家中开始了特殊的救助:通过剪发来换取热心市民的帮助。一个月下来为女儿筹集了7000多元的救命钱。”

  刘颖婷没有犹豫,她立即通过采访挖掘出这则普通求助新闻背后的意义:刘碧心病情危急,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的十多万补助早已用完,若不赶紧筹集手术费,一个可爱的生命将从此消逝;与此同时,身为理发师的刘仁能也在家里免费给热心捐赠的市民剪发,回报社会。

  “世上需要帮助的人还很多,凭什么要别人白白捐钱给我?”刘颖婷说,“这个问题,我相信在很多人心中都出现过,但我是头一次找到答案--因为我愿意用我的双手用我的技能来回馈帮助我的人。”

  “父爱光辉形象,以及其接受善款时以手艺来回报社会,让大家都感到他的尊严,让大家看到这些重病儿童的家长并不是社会的累赘,他们也在用积极的行动改变命运。”

  全城义剪 筹款数十万

  刘碧心向社会求助的新闻当天晚上就播出了,并且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大家都被这种有尊严的求助感动,电视台的节目热线被打爆了,街坊们都纷纷表示要捐款。”

  街坊们的热心让刘仁能感到不安,原因是街坊太多了,他几乎忙不过来,甚至有不少前去“剪发”的街坊把钱放下就走,“未能提供周到的服务,我觉得这样很不好。”

  与此同时,南方医院也传来好消息,与刘碧心匹配的血型已经找到,随时可以做骨髓移植手术,但是高达60万元的手术费也是摆在刘家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即使24小时不眠不休地帮热心市民剪发,单靠刘仁能也不可能在短期内筹集到60万。”刘颖婷意识到,刘仁能的个人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没有一个更大型的活动做依托,刘碧心很难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很可能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机会。

  “面对生命的呼吁,我无法置身事外,于是决定借助微博的力量,集结全城多家媒体、热心网友和社工组织进行分工,迅速成立碧心救助小组,并首次提出全城义剪的概念。”刘颖婷告诉记者。

  随后她在微博上向5万多名粉丝发出倡议:“紧急招募!行动起来,救救碧心!我们急需发型师或者发型学校帮助,请各位帮忙;另急寻活动场地,有意做志愿者的亲们,也欢迎报名!”

  瞬间,这个提议在微博上引发强烈反响。“需要多少发型师都行,只要有需要。”刘仁能曾经工作过的天懿美容美发机构第一时间作出表示。

  随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也发出号召,希望广州乃至周边地区的发型师能加入行动,“献出我们的爱心,行业兄弟如手足,理应守望相助”。

  “全城义剪”不只吸引了普通网民的关注,更得到颇有影响力的政府机构和文化名人的支持。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广州地铁等官方微博接力转发,拥有1700万粉丝的演员姚晨转发并承诺“一次性认购500张爱心剪发卡”,演员文章认购了1000张剪发卡,虽然两人最终并没有前往广州理发。

  2月12日,他们就在刘碧心的母校东风西路小学盘福校区进行了“全城义剪”,其中150位理发师义务助阵。根据家康社工的统计,截至2月13日下午4时30分,共有944人前去剪发,2800人捐款,现场筹得善款38万元,加上网络募集、中国美容美发协会捐赠及其他途径筹集的各10万余元。

  公益不停 用小爱换大爱 

  除了策划“全城义剪”之外,刘颖婷也不断利用自己的微博,为有需要帮助的街坊出谋划策。其中,“换物救人”的方式就深得网友欢迎。“我是以小爱换大爱”,每一次换爱的方式都是非常简单和大众化的,人人都可以效仿。”刘颖婷说。

  2012年4月14日,刘颖婷发布了一条“换物微博”,“因临时有事,现有两张今晚8点林忆莲演唱会二等票转让,原价880元/张,现1000元两张起拍。拍卖款全数捐给急需手术费的白血病患者小科。”

  这一次,她为小科筹得了2000元的善款。“当时时间很紧迫,演唱会又不等人,所以拍卖只能到下午4点结束,但依然为小科筹了2000元的善款”刘颖婷说。不过,最让刘颖婷感动的是,网友们完全接受她这种以物换物、以爱换爱的行善方式,“一开始把演唱会门票放上网拍卖的时候,还担心网友们把我当成黄牛党呢,哈哈。”

  当晚,刘颖婷又在微博上上传了小科含泪翻唱的《至少还有你》。据不完全统计,刘颖婷在参与救助小科的活动中,一共为小科筹得了接近14万元的善款。

  媒体人做公益:能力越大 责任越大

  “全城义剪”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但终究没能拯救小碧心的生命。随着时间的推移,市民大众关注公益活动的热潮渐渐退却,但刘颖婷在微博上发起的“用小爱换大爱”活动一直在持续进行,她也依然在坚持着记者做公益的道路。

  对于媒体人做公益,她有自己的看法,“媒体人的工作性质就要求新闻真实,这和爱心个案也一样,首先要去核实过了才能去报道,不能为了号召大家捐款就夸大情况,因此媒体人所做的也是所有公益形式必须做到的真实、公开和透明。”刘颖婷说,“与之相辅相成的一点,其实是媒体人比其他行业的从业者能够接触更多不同的人,从官员到平民老百姓,这也就决定了媒体人能更好地调动身边的资源去帮助别人。”

  “我是误打误撞半只脚进了公益圈,但是也看到了媒体人在公益圈里发挥的正能量,能够聚合更多资源推动公益的发展,因此我也会坚持做下去的。”显然,现在的刘颖婷早已把公益变成一种生活状态。

  “在看似毫无章法的环境下,其实每个人可以按照自己心中所想,塑造出自己所走的路,我也希望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将公益进行到底。”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