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05日 16:37 关键词: 八廓街 摊位 搬迁 传统商业文化

八廓街摊位搬迁:传统商业文化如何保护?

央视网 记者:何川

核心提示:12月28日,拉萨网友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拉萨古城区八廓街商业街摊位迁出,安置在布达拉宫西宇拓路两侧。这一消息引起种种猜测,最耸人听闻的说法是:“八廓街将全部搬迁”。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何川 报道)12月28日,拉萨网友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拉萨古城区八廓街商业街摊位迁出,安置在布达拉宫西宇拓路两侧。这一消息引起种种猜测,最耸人听闻的说法是:“八廓街将全部搬迁”。

  随后,西藏媒体发布官方消息称“古城供暖、排水等基础设施改造,街中摊位将临时搬出”,各种猜测平息。老城区街中摊位迁出的事情真相是什么?八廓街商业文化是否有可能得到保护?央视网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对话。

  古城改造还是另有所图?官方发消息侧面澄清

  12月18日20点28分,网友“心相-胤”发布微博称,“拉萨八廓街正式完成小摊贩搬迁,以后是一片宽敞道路……”这是目前网上最早关于八廓街摊位迁出的消息。随后,拉萨一网友对迁出事件爆料称,之前就听摊主朋友聊过,这些摊位只是暂时安置在宇拓路,等拉萨河边的“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建成后将全部搬到那里去。此说法经网络发酵,便衍生出多个含糊不清的关于八廓街变化的版本:开心版“以后是一片宽敞道路”;悲观版“八廓街要搬迁了,想念……”由此衍生出了阳谋版“这是为拉萨河边的商业开发区做准备”;也有理性版“因老城区供暖,为施工让道”。

  12月20日,拉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通过西藏媒体发布消息称,从12月20日起,总投资达12.34亿余元的拉萨市老城区保护工程正式启动,预计2013年7月全面完工。建设内容包括给排水改造、电力线路改造、管线综合改造、老城区供暖工程、临街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对157处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等十个方面。相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截至12月20日共2600多个摊位迁至宇拓路,居委会已经提前通知了社区的居民。

  虽然官方对改造完成后2600多个摊位是否搬回八廓街、今后是否强制要求这些摊位搬至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等问题没有做解释,但大多数网友就“因老城区供暖,为施工让道”这个版本达成了共识。12月26日,记者走进八廓街在施工现场,看到八廓街东部、南部部分小巷已经封路开挖路面,施工人员介绍,他们属于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目前实施的是管线入地工程,该条小巷的施工期限是从12月26日至12月31日。现场情况证实了官方发布消息的真实性。

  网友争议八廓街摊位去留,拉萨老人细数街道千年商韵

  八廓街街中摊位迁出后,八廓街呈现另一种面貌,很多之前人们不曾留意的小巷出现在眼前,很多不曾留意的老店,现在看得很清晰。拉萨网友发出八廓街新貌的照片后,各地网友对街中摊位的去留做了探讨。

  部分网友认为,随着城市的发展、商业的繁荣,市场必然会发生变迁。八廓街曾经是拉萨、甚至整个藏区的宗教文化中心、商业枢纽,这两者从一开始就在时空中交错发展,现在它已经完成商业枢纽的历史功能,应该将商业功能分流一部分出去。街中摊位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其规模慢慢达到了现在2600多家。街中摊位并不是八廓街历史以来就有的,现在迁出后,另行规划市场也在情理之中。对此问题,拉萨市文物局副局长李粮企的观点是,这些铁皮商铺在八廓街摆放,与周围建筑其实并不协调。

  八廓街如何是得名的?1400多年来有史可查的商业活动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八廓街的?经历了哪些风云变幻?央视网记者寻访了退休教授次旦老人,翻阅了现存的各种历史档案,对此有了一些大概了解。

  在四川话中,“角”字的读音为“guo”,所以八廓街在近代民间流传最广的叫法为“八角(guo)街”,普通话普及后,不少游客将其误读为“八角(jiao)街”,误以为该街有八个角而得名。次旦老人介绍说:“公元1042年,尊者阿底峡进藏,西藏进入佛教后弘期,逐渐形成了特有的转经祈祷方式后,囊廓(内圈)、八廓(中圈)、林廓(外圈)三条转经道在信徒的脚下慢慢形成,历经近千年时间,但路线大致未变。八廓,也叫帕廓,这是街名的真实来历。”

  史料记载,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督造大昭寺时,大昭寺周围一片沼泽,并无其他建筑。“对于第一座建筑,民间有两种传说,一是松赞干布为督造大昭寺,在现在的八廓北街建两座行宫,后来保存下来一座;二是松赞干布在大昭寺四周建起四大房舍方便施工,我认为办公场所和工棚都有,这些建筑只是八廓街的雏形,因为当时佛教只在贵族上流上会流行,大昭寺周围并未形成集市。”

  记者查阅《西藏通史》发现,松赞干布时期当局已封五大官商:汉地的茶商、突厥的玉商、丹玛绸商、兰地盐商以及吐谷浑(现青海藏区)商人,现今八廓南街绕赛社区、八廓北街至小昭寺一带曾是丝罗市场。千年以后,这两条街竟还是丝绸、衣帽商人的聚集区。由此可知,松赞干布时期大昭寺周围已有集市,但没有现在的八廓街。

  随着西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转移,大昭寺的兴衰直接影响着八廓街的商业。公元1409年1月,宗喀巴大师召开大昭寺祈愿大法会后,其转经祈祷的方式被民众广泛接受,八廓街周围市场逐渐复苏,并飞速发展。经历了萨迦王朝的消沉时期后,该地区于17至18世纪形成了包括城东铁崩岗、城北冲赛康、城西夏萨岗等五大市场。西街曾是藏族商人卖纸张、笔墨、矿石颜料、日用品、头饰等物品的地方,而今是大广场;西北至小昭寺周围,多有藏北人经营牛羊肉、酥油、奶渣等,这个市场一直延续到今天;北街是尼泊尔、克什米尔人的杂货铺,如今仅剩一家老店;东街原是克什米尔人商圈,如今也仅剩一家,街道再往东,是露天的牛羊肉市场,如今还很兴盛,夹在中间的翁堆兴卡早市原来售卖各种旧货、杂货,如今已经转移到拉萨郊区;东南街角有名的玛吉阿米黄房子,据拉萨一老摄影家讲,原是他家的房子,有一张姓农户在那里卖菜,南街则由北京商人的珠宝店、丝绸店主导。

  传统商业文化保护目前还是空白

  八廓街商业文化是现实存在的,如何保护和发扬八廓街商业文化?拉萨市文物局副局长李粮企表示,“维修改造的方案及其实施,必须坚持历史背景、建筑传统、艺术表现、周边环境、人文内涵、当代活力等要素。在保护前提下的开发,应减少居住功能和没有传统特色的普通商业和服务业,以文化为导向,以具有带动作用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项目为引领,政府应有意识地保护一些传统商业,但目前来说,这种保护还没有相关的依据可行。”

  “1998年,拉萨市人民政府将老城区内具有传统风貌特色的93处古建院落公布为‘拉萨市古建筑保护院',予以挂牌保护。2002年调查时,仅存50余处。2011年8月,我们组织专人对老城区内众多古建大院开展了一次普查与核对工作。经核对,老城区内现存具有较高文化、历史、旅游价值的古建大院有56座(不含寺庙),我们将以上56处古建大院向市政府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于当年9月得到批准并向社会公布。在没有专项经费支持的条件下,这已经是我们做得最有力的保护了。”李粮企说,“拉萨市老城区古建院落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和经济价值,应该按照建筑的原真性、环境景观的完整性、传统功能的延续性和开发利用的可持续性原则进行整体保护。维修改造的方案及其实施,必须坚持历史背景、建筑传统、艺术表现、周边环境、人文内涵、当代活力等要素。另外,老城区古建院落保护得越好,其价值就越大,拉萨的形象就越能得到提升。”

  对于八廓街商业文化的保护工作,李粮企说:“这对于拉萨现在的大环境来说,有些超前了。我们能做的就是,首先把能保护的建筑切实保护起来。我个人做过一些商业文化方面的调查,对老建筑之前的用途和历史进行深入调查,但由于很多已经无法考证,这项工作没有进展下去。这块工作,目前还是一片空白。”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