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04日 19:12 关键词: 侯端锋 农民 戒烟梦想

侯端锋:一个农民的戒烟梦想

央视网 记者:王甲铸

核心提示:因为吸烟,侯端锋受到妻与子很大的压力。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明白吸烟只需要吸2-3口就足以解除烟瘾,继续再多吸实际上已没有太多感觉。基于这个理念,他发明了拥有国家专利的戒烟打火机,并寄望这将是其毕生的事业。然而现实的种种困境,却让他放弃了最初的梦想,并希望无偿转让发明专利。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王甲铸 报道)34岁的侯端锋原本只是一个普通农民,在老家西安蓝田县经营着一家空调专卖店,但从2010年开始,他又多了一个外号:戒烟哥。

  在朋友和网友眼中,这是一个励志故事,无论如何一个农民有所发明,并取得国家专利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在侯端锋本人看来,这却是他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努力宣传自己的戒烟理念,推动社会禁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戒烟哥的发明

  “戒烟哥”侯端锋34岁,是西安蓝田县三里镇齐王庙村人,高中学历,18岁开始吸烟,有14年“烟龄”。侯端锋的发明还要从三年前说起,那时候,他还只是一个想和媳妇好好过日子的普通农民。

  侯端锋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一直都是玩,家里人当然希望我考个大学,当个公务员,荣耀一下”,但他觉得自己不是那个料。高中毕业后打工,摆摊,学会了上网。婚后有三个孩子,一直很穷,直到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一家空调专营店才有起色。

  “但我却是个烟鬼,挣钱没本事,抽烟却很厉害,一天两包烟,抽到最后吃啥啥没味,最厉害的时候和媳妇吵架,闹离婚,让我戒烟,我抽烟嘴臭,我娃后来都不让我亲”。

  有一天在网吧上网,他突然发现,真正烟瘾上来的时候只需要吸2-3口就足以解除烟瘾,继续再多吸实际上已没有太多感觉,那么如果每次吸了2到3口烟后,把烟熄灭放起来,之后再吸烟味就会发生很大变化,让人产生强烈的抗拒感,这样会不会逐渐减少吸烟量,从而逐渐拉长吸烟间隔的时间,把烟瘾由大到小、由小到无、直至平稳过渡到戒烟成功呢?

  于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他就发明了戒烟打火机,并很快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实际上,就是在打火机上装了一个辅助装置”,侯端锋说。这个装置可以和街面上绝大多数的打火机组合在一起,增加的这个装置可以用来熄灭烟头,同时还可以将只抽了2到3口的烟密闭保存起来,用起来极为方便。

  “戒烟打火机,生命延时器”,这是侯端锋给自己的发明起的宣传语。“真正的烟瘾在吸了几口过掉之后,后面的半截烟实际上是浪费了,同时还造成对人体的伤害,保存起来等下次再吸,一根烟就变成了两根,同时因为味道的变化,你还会觉得不好抽,慢慢的排斥它,这样不仅戒烟,还可以节省买烟钱。”

  只有高中文凭的侯端锋为自己的这个发明,感到骄傲。“我发明了个东西,别小看农民!”在一篇网帖里,他这样说。

  而这个发明,也迅速得到网友和朋友的称赞,“戒烟哥”的名号也由此而来。

  这个时候的侯端锋,事业才刚刚起步,没有积蓄。于是他借了近20万块钱,在一家模具厂里定做了几万只戒烟打火机,还制作了个人的宣传网站。

  侯端锋认定,这将是他一生的事业,推动社会戒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博之力。

  但现实却远非他想的那么简单。

  戒烟哥的无奈

  2012年5月31日中午,西安钟鼓楼广场上,游人如织,人声鼎沸。这一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4个世界无烟日,同时也是全国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细则实施“满月”日。

  一大早侯端锋就和几个朋友开着车来到这里,车上拉的是自己三年前发明的戒烟打火机,简单的用包装袋装着,大约两千个左右,要向游客和市民免费发放。

  这是继2011年“无烟日”后,侯端锋第二次在公共场合宣传自己的戒烟理念。

  同时他还注册了“戒烟哥”的微博,对这一天的活动进行了微博直播。在微博上,他花了几百块钱特意请镇上的照相馆拍了两组宣传海报,海报里侯端锋赤膊上阵,直接用毛笔把字写在身上:“我吸烟,我弱;我戒烟,我强壮”,摆出一些应景的造型,简单、粗狂,却直接。

  微博被很多网友转发,有赞誉,但也有质疑,认为他在炒作,同时当天带到现场的戒烟打火机却很快就被“一抢而光”。

  但侯端锋的心里并不好受,“有很多人只是冲着打火机去的,占便宜而已,根本就不管什么戒烟理念”。至今,侯端锋的心里都还有一种挫败感,觉的自己的戒烟理念不被外界所重视,不被认可。

  面对微博上“微博营销”的网友质疑,侯端锋说,他坚持了三年,20万元打了水漂,现在已经心灰意冷:“我真正想做的是把戒烟的理念推广出去,而不是图有什么经济收益。”

  至此,这种戒烟宣传的现状已经困扰他三年。

  世界卫生组织2012年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烟草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杀手,吸烟所产生的破坏比非典和最近的海啸还要严重,如果维持当前的趋势不变,到2020年,每年将有1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去世。

  与此同时,我国却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香烟消费国。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香烟是由中国人一口一口吸掉的。

  数据显示,通过‘干戒’戒烟,一年后仍不吸烟的概率只有不到5%。有专家认为,即便是在药物的帮助下,戒烟的成功率也仅能接近50%,可见戒烟之难。

  “很多人戒烟没有毅力,还有就是对如何戒烟没有好的理念和认识,想当然,嘴上说的多”,侯端锋对此极为无奈。

  戒烟哥的痛

  2012年“无烟日”宣传活动之后不久,侯端锋就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要无偿转让戒烟打火机的发明专利,希望有能力的人能继续推广自己的发明和理念,“让我们的亲人和朋友,身体更加健康,周围空气更加清新。”

  “三年前我的这个发明拿到国家专利的时候,那个心情是外人无法理解的,我当时想这将是我毕生的事业,我要一直坚持下去,但现在我真的很累,为了这个发明我欠了很多钱,更重要的是三年来我饱受折磨,要不我怎么会把专利都送人”,侯端锋说,只要他的这种戒烟理念能推广出去,他就知足了,“烟民只要理解了我的这种戒烟理念,不用戒烟打火机,用个钢笔套都能戒烟”。

  2012年已经过去,但这一年侯端锋过的并不如意。一方面自己的戒烟理念得不到外界的足够重视和认可,另一方面自己的生活也不甚如意:今年为了尽快还清生产戒烟打火机欠的钱,他和朋友在外包工,却因为一些琐事被身份不明的歹徒连砍数刀,警方破案遥遥无期,侯端锋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后,目前依然休养在家。

  “这是我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新年伊始,坐在床上的侯端锋情绪低落,沉默寡言。三年前那种因为发明戒烟打火机并取得专利的意气风发早已不见。

  戒烟,在三年后,已然成了这个普通农民心头一种说不出的痛。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