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03日 11:24 关键词: 官员到囚徒 角色转换 中国人的尊严2012

一念之间:从官员到囚徒的角色转换

央视网 记者:王在华

核心提示:若论时下老百姓对于政治领域最关心的命题,怕无过于“反腐”二字。毫无疑问,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会对与自己生活并无太多关联的“贪腐”行为表现得义愤填膺,这既是正义感的勃发,也是一种现实“移情”的需要。但是,正如本文中“李强”的经历一般,塑造我们为之愤懑的环境的,恰恰是我们自己,如果“不开窍”者多一些,“不开窍”者的机会更多一些,“不开窍”者不再是异类,是否人们就会少些“不得已”呢?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资料图:李强(化名)为警示教育现身说法。

资料图:李强(化名)为警示教育现身说法。

  央视网(记者王在华 报道)从家境贫寒的农家子弟,到县交警大队副教导员,李强(化名)试图秉承不贪不占的基本底线,却在领导心中留下了“不开窍”的印象。

  从交警大队调到监管大队,在警队内部有被“贬谪”的意味。这让他深受打击,从此开始了“随波逐流”。在收受了贪污嫌犯——一个前派出所长的贿赂后,他和同事先后带着嫌犯外出吃喝嫖娼,最终该嫌犯设计脱逃,他和同事被送进了监狱。

  一年后,把他从交警队调离的公安局长因贪污受贿、卖官东窗事发,被判刑20年。在监狱里,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李强,在那样污浊的小环境中,又该如何独善其身?

  从农家子弟到交警队干部 获评“不开窍”被调离

  在李强看来,想有尊严地活下去,就要跳出农门担任公职,而从农家子弟到国家干部,则只有一条路:刻苦读书。

  出生在贫寒农家的李强,在这个意念的支撑下,一步步艰难地走向更高级的学校。

  1986年,李强考上了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河南省正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

  “李家孩子有出息啊,考上大学又当了警察,老坟地冒青烟儿了!”在老家,警察帽上的光辉照耀着他的家庭,让他的父母亲朋收获了潮水般的赞誉。

  作为乡里乡亲的榜样,李强憋足了劲儿要干出一番事业。他的上级领导曾用三个词评价李强: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李强先后获得“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民警察”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逐步被提升为县交警大队副教导员。

  时代在改变,评价标准似乎也在改变。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李强坚守的底线变成了缺点。

  比如查到交通违法,上面领导打招呼,说照顾一下。该不该照顾呢?一方面是庄严的法律,一方面是大权在握的上级领导。当时的李强想的更多的是“做法律的忠诚卫士”,不知不觉中折了很多人的颜面。而在县城里,公职人员就那么多,不可避免地形成了一个“熟人圈子”。渐渐地,李强的评价变成了“不开窍”、“窝囊废”。

  李强发现,自己在单位“被遗忘”了,提拔重用没份儿,也没有其他同事“混得开”。随着新任公安局长姚华银的上任,李强越发不得志。2009年4月,李强被调离交警队伍,改任正阳县公安局监管大队副大队长。

  从面对全县所有居民的交警大队,到面对各种违法犯罪嫌犯的监管大队,这在警队内部被视为一种“贬谪”。李强觉得,自己被边缘化了,他对自己的前途彻底丧失了信心。

  31名警察贿赂局长 局长大动干部队伍

  李强被调离交警大队,自然有人来填充他的位置。在那段时间里,正阳县公安局动了很多干部,背后的操盘者正是时任公安局长姚华银。

  姚华银曾带队破获流窜数十城市、作案40多起、抢劫190多万的特大抢劫团伙。他还曾带领手下民警,在任期内连续破获所有现行人命案,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先进单位。

  姚在公安局内部的“手腕”同样出色。

  2007年8月,在姚华银的运作下,时任某派出所所长的曾某被调整到另一派出所任所长。后来,曾某被调任正阳县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

  2007年9月,在姚华银的帮助下,时任某派出所指导员的汪某被任命为派出所代理所长。接下来,汪某好事不断,职务前不但去掉了“代理”二字,还解决了副科级待遇。

  2007年11月份,姚华银在郑州学习期间,时任某派出所所长的陈某,想让姚华银帮忙将其调整为县公安局某大队一职,便去郑州看他。2009年1月,在姚华银的帮助下,陈某如愿以偿。

  在看望姚华银四次后,正阳县公安局某大队大队长荆某好事上门。2009年2月,荆某被任命为正阳县公安局副局长。

  相对于李强的失意,这些人都安排到“有油水”的部门。但是,他们都去“看”了姚华银,带的也都有“硬货”。

  “想当干部,就得送,只要送了姚华银都敢接,接了还真给你办事儿。”整个正阳县公安局都在传姚华银贪财的秘密,李强终于找到了别人进步自己退步的原因。

  2010年10月,姚华银事发被捕。检察机关查明,从2007年8月至案发,姚华银共受贿34起,涉案金额140万元、美元5000元。在正阳县公安局,31名民警向其行贿。

  “适应社会”随波逐流 带嫌犯吃喝嫖娼最终脱逃

  摊到了姚华银这样的上司,李强感觉晋升无望,就开始适应正阳县的“熟人圈子”。

  公安局监管大队,主要监督管理看押嫌犯的场所:拘留所和看守所。这在一般民警看来“资源有限”,但关在里面的人却把监管民警看成了“天”。

  “想通”的李强逐渐“开窍”,领导打招呼,熟人打招呼,都要给几分面子照顾一下,顺带着捞点好处也成为家常便饭。给对方面子,自己也有了面子,李强似乎又找回了尊严。

  2009年9月17日,原汝南县公安局三桥乡派出所所长沈站稳因涉嫌贪污受贿被逮捕,羁押在正阳县公安局看守所。为了让沈站稳在看守所中过得舒服些,沈的家人找到了姚华银,给他送去一根金条。姚华银投桃报李,授意正阳县看守所适当照顾沈站稳。除了打通主管领导,沈家还重点进攻了看守所的“现管”,经常给监管大队各级干警送钱送物。上级领导默许,当事家人出手豪绰,当事人又是老同行,看守所就乐得顺水推舟,李强也开始顺从上意随波逐流。

  于是,沈站稳成了看守所里的特权人物。沈站稳可以睡在干警值班室,可以随意打电话,还可以用电脑上网。随着双方信任度的增加,沈站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郑州玩。在中华烟和海鲜的进攻下,李强等人动了心,带着沈站稳到了郑州。吃喝玩乐,甚至嫖娼,沈站稳在外面潇洒无比。

  2010年5月9日下午,沈站稳给其亲戚打电话,让他把一辆本田车从郑州送到驻马店备用。随后,邻县的几个头面人物邀请沈站稳去驻马店吃喝,看守所副所长孙付伟带着他走出看守所。当晚11点,沈站稳离开酒店,让亲戚开车上了高速,并骗亲戚说是领导特批他去长沙看病,亲戚当夜就把沈站稳拉到长沙,沈站稳携带巨款偷偷潜逃。

  第二天深夜,得知消息的李强手足无措。

  角色转换由“兵”到“贼” 尊严耻辱就在一念间

  嫌犯脱逃,正阳县公安局监管大队几乎被一锅端。李强脱掉警服换上囚服,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角色转换。

  踏进监狱的大门,尊严已彻底沦落。搜身,换装,编号,囚徒都将在封闭的监狱里度过刑期。

  虽然只被判刑3年,还有减刑的可能,李强却极不适应。

  他在一份悔过材料写道:“这半年多来,我总偏执地幻想眼前的一切都不过是一场没有睡醒的噩梦。许多次我都梦见监狱警官笑容满面地告诉我:一切都重新开始!你回家重新穿上警服当警察吧!可是每次醒来,不过是一梦黄粱。听着监舍里此起彼伏的鼾声,摸着有囚犯标志的囚服,我心如刀绞,我明白,这辈子和威武庄严的警服无缘了,我,从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变成了可耻囚犯了。”

  失去自由,李强却悟到了人生的真实。他一次次告诉狱警,他有一个温暖幸福、令人羡慕的家庭。妻子贤惠、善解人意;儿子聪明懂事、品学兼优。他入狱后,本来爱说爱笑的妻子,变得整日愁眉不展。儿子虽然上大学了,也为此沉默寡言。

  追寻尊严却换来了耻辱,姚华银也没能幸免。2011年12月31日,姚华银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虽然在法庭上不顾颜面装疯卖傻,姚华银依然被二审维持原判。

  在监狱中悔过的李强,最终因表现优异,获得减刑提前获释。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